文化扶貧振人心

2020年09月30日10: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23日上午,在蒙城縣雙澗鎮李寨村農民文化禮堂,正在舉行“文化扶貧走進層”文藝演出活動。演出節目以歌曲、舞蹈、小品、戲曲等藝術表演形式,展現當下農村美好新生活和脫貧攻堅取得的新成就、帶來的新變化,精彩的演出贏得現場群眾陣陣掌聲。

“在家門口就能看到這樣精彩的文藝演出,而且演的都是發生身邊的事,真不錯!”貧困戶王義國看完演出后稱贊不已,“脫貧致富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靠自己的努力,希望以后像這樣的文藝演出能多舉辦幾場。”王義國笑著說。

“整場演出活動緊扣主題,內容接地氣,有樂趣,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極大地提振了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的信心。”雙澗鎮宣傳委員秦佔士說。

“扶貧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好的文藝節目能夠提振貧困群眾精氣神。”蒙城縣文化旅游體育局副局長戴桂鋒介紹說。今年以來,蒙城縣圍繞“志智雙扶”,充分發揮文化在決戰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編排創作文藝作品,面向基層開展文藝演出活動,以文藝演出的形式,向貧困群眾宣傳惠民政策,進一步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截至目前,全縣開展“送戲進萬村”演出580場、電影下鄉3400余場,開展農村體育活動1700余場,在潛移默化中傳播了社會正能量,補齊了群眾精神脫貧的短板。

近年來,蒙城縣不斷加大投入建設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增加基層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打通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全縣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免費向群眾開放。建成鄉鎮綜合文化站18個、村級農家書屋298個、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307個、農民文化禮堂123個。深入開展送戲下鄉、電影下鄉等農村文化活動。同時,堅持送文化和種文化相結合,積極培育群眾文化輔導員和社會體育指導員“兩支隊伍”,常態化地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極大地豐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開展文化扶貧,用群眾身邊的故事教育群眾,啟發群眾,真正讓貧困群眾從思想上轉變,不斷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積極釋放鄉村振興新動能。”戴桂鋒說。(張雲龍 王浩)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