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區:繪就新時代文明實踐“新畫卷”

2020年09月30日10:2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宣城市宣州區是全國第二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區)之一。試點工作以來,該區始終堅持群眾導向,響應群眾需求,在建機制、強舉措、抓落實上下功夫,鼓勵各地立足實際,全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關心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建強一支志願隊伍。下發《宣州區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施方案》,成立宣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宣州區委主要負責同志任志願服務總隊長,全區共組建志願服務隊伍900多支,志願者總人數達9000余人﹔通過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聯席會議調度制度,由宣州區委副書記、區委宣傳部部長任召集人,完善志願服務宣傳、培訓、考核等機制,進一步推動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全面深入開展。

建好一批實踐陣地。該區統籌現有文化陣地和服務設施,最大限度整合宣傳、教體文旅、科技、衛生、共青團等部門資源,並於第一時間開展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全覆蓋建設月”活動,共建成2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0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注重選樹典型,推進示范引領。結合基層黨建、鄉風文明、法治教育等工作,在該區水東鎮、水陽鎮、寒亭鎮、澄江街道、水東鎮前進村、祁梅村和鰲峰街道寶城社區、澄江街道城北社區等綜合條件較好地方打造了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示范點,積極發揮以點帶面的示范引領作用。

開展一系列志願活動。宣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整合部分區直單位力量,組建了“理響宣州”理論宣講、“宣州紅”文化旅游等27支專業志願服務隊伍,並吸納了14支社會公益組織,開展文明實踐活動,暢通中心志願服務渠道。圍繞五大活動主題,以工作組為主體,制定志願服務方案,組織開展了“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志願服務活動”“小手拉大手·共樹文明風”“暖冬行動”“我們的節日”“宣州紅”文藝培訓等理論宣講、移風易俗、為民惠民志願服務活動。

打造一批特色品牌。該區積極總結推廣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建設經驗,要求各地不搞一刀切,不搞千篇一律,而是結合當地自然環境、風土人情、鄉土文化等特質,找准工作突破口,創新舉措,挖掘特色亮點,著力打造“一村一品”。寒亭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積極打造“百姓講堂”品牌,在群眾中選老師,以村前屋后、田間地頭為課堂,講百姓喜聞樂見的“地方課”,以最接地氣的宣講形式宣傳群眾最想聽的內容,解讀群眾最關心的政策,講解群眾最渴望的知識,傳授群眾最需要的技能,解決群眾最鬧心的難題,開展群眾最喜愛的活動,切實做到精准對焦高效供給。(宣蓉梅)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