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灣沚區:緊盯“四重點”狠剎“舌尖上的浪費”

2020年09月30日09: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你們酒店採購的食材存放在哪裡,帶我去看一看。”近期,灣沚區開展中秋國慶作風督查,督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的同時,向餐飲浪費行為“亮劍”,緊盯“四重點”狠剎“舌尖上的浪費”。

緊盯重點人。黨員領導干部和廣大公職人員是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帶頭人”,該區通過向各機關單位發送工作提示的方式,督促各單位切實增強節約糧食、制止浪費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通過節前發送廉政短信的形式,提醒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不收送禮品禮金、模范踐行勤儉節約,過節過廉潔。

緊盯重點時間。成立三個督查組,對中秋國慶期間婚宴潮開展制止餐飲浪費督查,根據民間婚宴習俗,選取“雙日子”開展“午間行動”,對各大酒店進行明察暗訪,發現問題當場提醒酒店負責人,並將問題反饋至行業主管部門。

緊盯重點場所。以問題為導向,重點對區域內的大型酒店、商場餐廳、農家樂等節假日人流量較大的餐飲消費場所及機關食堂、學校餐廳有針對性的進行督查,發現問題並及時統計匯總,督促行業主管部門對普遍性問題制定有效監管制度,逐步通過制度規范餐飲浪費行為。

緊盯重點環節。將督查的視角從餐桌往前延伸,聯合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對糧食生產運輸、採購存儲等環節進行督查,對糧食運輸散落、大量採購、存儲不當等問題著手,最大程度減少糧食浪費行為。

截止目前,已發送廉潔短信1200余條,開展監督檢查13次,涉及餐飲企業、機關食堂、學校餐廳27家,發現餐飲浪費行為10余起,並及時反饋至行業主管部門進行整改。(駱啟超)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