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葉集區:水稻喜開鐮 農民笑開顏

2020年09月30日08:4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金秋時節,稻谷飄香。9月27日,天氣晴好,安徽省六安市葉集區孫崗鄉玉皇閣村水稻種植區,金黃色的稻田,稻谷顆粒飽滿,呈現一派豐收的喜人景象。隨著六安市葉集區天成農機專業合作社社長陳茂才一聲令下“開始收割”,合作社的農機手們駕駛農機正式開鐮收割。

在田間地頭,一台台收割機、裝載稻谷的拖拉機、滅茬機等現代化農業機械大顯身手。金黃色的一片稻田,在機器的轟鳴聲中,轉眼間就變成了一車車金燦燦的稻谷。緊隨其后的滅茬機立刻將秸稈粉碎深翻入田。

據陳茂才介紹,葉集區天成農機專業合作社主要從事農事服務,現有各種農業機械132台,提供機械整地、開溝、播種、收割、烘干、訂單收購等一整套全程農事服務。今年玉皇閣村水稻收割面積接近3萬畝,畝產1200斤左右,機器收割一畝田60元加上運輸費15元才75元,較人工收割省不少錢。同時,通過機械收割省力省錢,讓農民們有了更多的時間搞其他產業,促進增收。

稻子熟了,機器響了,農民笑了。近年來,農業機械成了農業主要“功臣”。農民們不再面朝黃土背朝天,干農活不再鐮刀割,肩膀挑,幾天就能把田裡的稻谷都收回家。看著從收割機裡“吐”出來的稻谷,在田邊撿稻子的高大媽笑著說:“有了合作社和收割機,干農活、收稻谷是清閑活了,晚上還可以去農村大舞台樂呵樂呵,但這田邊的稻子也不能丟了啊。”

據了解,葉集區作為2019年度安徽省唯一的全國平安農機示范單位,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84.85%,農事創建和農機社會化服務水平在六安市處於靠前位次。目前,已經准備600多台農業機械投入到秋收中,預計收割面積39.5萬畝,確保按時收割,顆粒歸倉。(劉家斌)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