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完善“三套體系”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2020年09月29日15: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旌德縣堅持發揮黨組織核心作用,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主線,把社區作為城市基層黨建主陣地,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上下銜接的制度體系。完善一級抓一級的管理機制,成立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實施月例會、季調度和定期督查制度,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建立鎮黨委委員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每人聯系指導1個社區﹔強化黨委抓城市基層黨建力量,制發《旌德縣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等,為每個社區配備專職副書記、專職黨務工作者各1名。

一抓到底的責任體系。強化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層層開展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年度綜合考核重要內容。制定社區“兩委”班子綜合考核評價及績效報酬發放辦法,採取日常跟蹤考核與年度集中考核相結合等方式,將目標考核與績效報酬挂鉤。

條塊協同的組織體系。將5個社區劃分為39個網格,按照“一網格一支部”標准,加大網格黨支部組建力度。落實在職黨員進社區制度,全縣61個機關單位1094名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成立志願服務隊5個,設立黨員示范崗26個。打破行業壁壘、管理關系,發揮黨組織在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領域引領作用,建立“小個專”行業系統黨總支。探索建立“社區‘兩委’+物業公司”的“紅色物業”模式,定期舉行民情懇談會、事務協調會、工作聽証會、成效評議會等,協商解決小區管理重難點,共同推進社區治理。(金祖軒)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