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區三堤口街道:“兩化共治 五長齊管” 不斷提升為民服務能力

2020年09月29日15: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三堤口街道黨工委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為主線,創新提出“兩化共治、五長齊管”治理方式,即以網格化管理、物業化服務為“兩化”治理抓手,以網格長、路長、巷長、樓長、店長為“五長”管理主體,進一步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不斷提升為民服務能力。

(胡少軒 供圖)

強化黨建引領 優化網格促提升

相山區三堤口街道創新建立基層黨建引領下的網格化管理新模式,把黨組織與社區網格同步設置,構建“網格紅”組織體系。

黨組織建在網格上。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構建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網格紅”功能型組織架構,目前街道所有社區網格黨支部和居民議事會已全覆蓋組建起來,配備網格黨支部書記75名、支部委員168名、網格議事長75名,議事員373名。

管理落在網格上。按照“1+X”模式配備以社區黨員干部為主體的專兼職網格長,由“網格長-網格員-樓棟長”組成的服務體系高效運轉,對網格環境整治、調解矛盾、社區事務等進行管理。

服務帶到網格上。推行網格員定期走訪、挂牌上崗、限時辦結、首問負責、快速處置等工作方法。網格長化身“全科紅管家”,實現一人能辦所有便民事,群眾有問題可以直接聯系,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推進物業革命 協同共進解難題

該街道通過日常治理中自查的短板和發現的問題,以問題為導向,多措並舉推進物業服務革命。

突出黨建引領,架起工作體系。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物業公司黨支部”三級組織架構,構建起社區黨總支、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四位一體”的運行模式,為社區和物業工作互促共進筑牢基礎。今年以來,該街道黨工委全力推動紅色物業管理模式在全街道實施,已經在濉溪社區亮點物業公司、三堤口社區三盛物業公司、口子社區久鳴物業公司設立黨支部。

堅持文化引領,筑牢紅色根基。加大投入紅色文化宣傳,打造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紅色文化宣傳陣地。室內有供黨員群眾活動的“紅色益站”“黨群議事廳”﹔室外有集學習教育、娛樂、黨群議事一體的紅歌廣場、志願者服務站等10大宣傳陣地組成,將黨建紅色文化送到居民的家門口,進一步夯實紅色根基。

增強社會協同,聚集力量資源。社區黨組織與物業公司“共駐共建”,讓專業物業參與到志願服務中。將物業工作人員細分到社區網格中,協助社區網格員主管網格內物業事務,結合吸納物業公司黨員進入到社區網格黨支部及民情議事會中,規范化、常態化、多元化開展協商議事。如慶相橋社區組建13支“紅色管家”的志願服務隊,在疫情期間,“紅色管家”與社區工作人員、網格長組成疫情防控小隊,不間斷地每天帶領工作人員對小區居民挨家挨戶的走訪,詢問居民身體狀況,提醒做好防護措施,多次到孤寡老人家中送口罩、酒精、消毒用品。

完善基層體系 多元齊管強治理

三堤口街道自文明創建迎檢復核工作以來,堅持以“黨工委領導、社區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為路徑,形成了“五長齊管”“共建共融、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局面,進一步完善基層治理體系。

多元參與聚合力。按照社區管理區域,每個網格配置“五長”人員,社區“兩委”、工作人員兼任網格長下沉到網格片區,並優選有時間、有能力、願服務、願奉獻的黨員、物業工作人員、社區報到黨員擔任路長、巷長、樓棟長,沿街店鋪確定責任店長,進一步凝聚基層治理各方力量。目前全街道10個社區共優選網格長75名、路長14名、巷長28名、樓棟長488名,確定責任店長556名。

常態長效建機制。進一步優化基層治理體系,形成社區全覆蓋、網格全鋪開、人員全配齊、治理共參與的治理格局,補齊基層治理體制機制短板。在文明創建迎檢復核階段,網格長統籌協調網格內諸多事宜﹔路長、巷長每天對街巷巡查1次,及時發現問題匯總上報﹔樓棟長通過入戶及微信群宣傳問卷調查及文明新風﹔責任店長嚴格落實街道“門前三包”要求。“五長”人員堅持“守好責任田、做好服務員”的原則,協助社區做好創城工作“加減乘除”,推進街道文明創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暢通渠道解難題。為強化“五長”為民排憂解難作用,組建網格內“五長”微信工作群,同時為120余名網格管理人員辦理手機保障套餐,進一步暢通日常問題反饋處理渠道。

“兩化共治、五長齊管”模式是相山區三堤口街道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創新舉措,更是提高居民在基層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識、推進居民自治的有效路徑。通過創新治理模式,有效延伸了黨的紅色陣地,推進資源、力量向一線匯聚釋能,進一步促進基層治理提質增效。(胡少軒 彭玲玲)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