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保率和激活率均位居全市第一

合肥瑤海區“五突出” 扎實推進醫保民生工程

2020年09月29日13:4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進一步推進全區醫療保障工作,切實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權益,同時全面推進“互聯網+醫保”服務模式,瑤海區醫保局多措並舉,扎實推進醫保工作,截至9月28日,全區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數達144761人,任務完成率78.25%,位列全市第一﹔截至9月20日,合肥市提前完成國家醫保電子憑証推廣任務,激活率位於全省第一,瑤海區激活率位於全市第一。

突出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採取宣傳展架、宣傳欄、海報、橫幅等靜態宣傳和設立宣傳台、散發宣傳單、利用媒體、網站、微信、網絡、報刊動態宣傳相結合的方式,進小區、進企業、進學校、進醫藥機構,全方位宣傳醫保政策,有效提高群眾的政策知曉率和參保積極性。

突出培訓指導,提高經辦水平。集中5天時間,加強對13家街鎮開發區、社區醫保經辦人員的業務培訓,精准全面地讓全區醫保經辦人員熟練掌握醫保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對全區定點醫藥機構醫保負責人開展培訓,要求機構指導就醫購藥群眾參加居民醫保、激活醫保電子憑証,並引導其用醫保電子憑証結算。

突出溝通協調,強化責任落實。區醫保局作為牽頭部門,及時與街鎮開發區溝通,提前做好參保系統區域調整、參保賬號權限設置等工作﹔積極與區衛健、民政部門對接,摸排轄區困難人員名單,積極落實城鄉醫療救助資金代繳居民醫保政策﹔加強與教體部門的溝通協調,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對學校分解目標任務,做好中小學生的參保和醫保電子憑証激活工作。

突出暖心服務,提高工作質效。設立醫保主題服務窗口,成立“進小區”工作專班,發揮社區網格員和小區物業貼近群眾的優勢,積極引導已參保居民通過微信公眾號繳費,簡化繳費流程,幫助居民激活醫保電子憑証,提升服務效率﹔開展上門服務、加班服務,針對老、弱、病、殘等不方便出行的居民,採取主動上門服務的方式,足不出戶即可完成參保。

突出督查調度,務求工作實效。區醫保局每周定期對醫保工作進展情況進行督查,通報工作推進情況,對推進不力的單位由局領導與主要負責人溝通,確保責任層層傳導,任務層層壓實﹔結合調研活動,不定期到街鎮開發區、社區開展調研工作,收集醫保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及時幫助解決,促進工作有效推進,確保醫療保障民生工作優質完成。(陸雨 杜榮華)

瑤海區醫保電子憑証推廣應用培訓會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