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區:為了守住碧水藍天

2020年09月29日11: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水稻喜迎豐收。宣城市宣州區廣袤農田金黃翻滾,田間地頭,收割機來回穿梭, 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至此,宣州區“秸稈禁燒戰”再次打響。

常態化管理不放鬆

9月25日上午9點左右,該區新田鎮新田村種糧大戶韓勇家的稻田裡,金黃的水稻被收割機慢慢“吞噬”,逐步完成從脫粒、稻穗裝袋、秸稈粉碎還田等步驟。不一會功夫,兩畝地的水稻就全部收割完畢。韓勇快遞蹬上電瓶三輪車跟在后面,准備將收下來的稻粒晒入稻場。

多年來,韓勇家種植水稻100畝,現在等水稻全部收割后,他就趕緊開始准備翻地、施肥和播種。這幾年,由於政府對秸稈禁燒工作宣傳到位,老百姓對禁燒意識也大大提高,看著天空越來越藍,空氣越來越好,韓勇覺得生活越來越幸福!

“我們採用鄉村大喇叭、宣傳車、廣告宣傳牌等多種方式宣傳秸杆禁燒,同時,全鎮對六個村一個社區進行了分片包保管理,確保秸稈禁燒工作能順利進行!”新田鎮環保監察室監理員張源濤說道。

創新舉措守底線

同樣,在該區向陽街道,秸稈禁燒常態化管理工作正在進行中。

“一輛電瓶車、一件紅馬甲、一個小廣播”,這是向陽街道向陽社區村民李世華的標配。

“焚燒秸稈危害極大,一是污染空氣環境,危害人體健康。二是容易引發火災,威脅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9月24日下午10點鐘,李世華騎上電瓶車進行秸稈禁燒巡邏宣傳,《致廣大農民的一封信》在小廣播裡傳播開來,響徹了鄉村的角角落落。

“每天,我會騎車去巡邏,一天要跑三四趟,一趟下來要騎上1個多小時。”今年,自從擔任了環保信息員以來,李世華每天要騎行11個村民組開展巡邏宣傳。凡是看到了有田裡收割稻子的村民,李世華都會停下車走上前跟大家宣傳秸稈禁燒的重要性。

“今年,我們街道秸稈禁燒工作除了常態化管理以外,還做了一些創新舉措,從創新環保信息員巡邏制度,加強多支力量聯合共治建設等方面入手,全面推進秸稈禁燒工作的新局面。”向陽街道禁燒辦主任段佑雲說道。據段佑雲介紹,今年以來,向陽街道每個村、社區都配備3個環保信息員,每天,全鎮252個固定小喇叭都會在重點時段巡回播放秸稈禁燒的宣傳內容。

打贏藍天保衛戰

宣州區是農業大區,2019年,該區農作物年播種面積約134萬畝,產生秸稈理論量57.074萬噸,可收集量為43.586萬噸。總量大、種類多、茬口雜,秸稈禁燒工作壓力巨大!

“目前,秸稈禁燒工作已從往年的夏收、秋收重點時段採取管控措施,轉變為實行全年全時段、全天候的常態化禁燒。” 該區生態環境分局污防辦負責人安國清說道。

今年以來,該區嚴格落實責任,加強相關配套政策、措施的綜合利用,並強化網格包保責任,加大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的宣傳力度,對露天焚燒秸稈的行為依法嚴懲,切實做好秸稈禁燒和露天禁燒工作,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近年來,該區秸稈禁燒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實現衛星遙感監測和省督查巡查“零火點”,為建設“天藍、地綠、水淨、人和”的宣州生態環境作出積極貢獻。(吳舒婷)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