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區南七街道:陣地建設“加速度” 小區治理“動力足”

2020年09月29日09: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今年以來,合肥市蜀山區南七街道深挖整合資源,提速小區陣地建設,助力“黨建引領好、群眾自治好、各方協同好、為民服務好、社會風尚好”小區打造,群眾幸福感、滿意度得到進一步提升。

2019年,街道黨工委在充分摸排調研的基礎上,提出黨建陣地三年建設計劃,即三年打造3個街道級黨群服務中心、9個社區級黨群服務中心(睦鄰中心),20個小區黨群服務站,著力構建百姓生活5-15分鐘生活服務圈,打通居民家門口的“服務末梢神經”,有效實現服務全覆蓋目標。

近日,丁崗社區以“網格e事匯”形式組織港匯、世紀新城小區黨員、居民代表共同商討世紀新城黨群服務站建設事宜。“小區老年人和小孩較多,服務站要有適合他們的娛樂、學習等功能。”“建成后,要每天開放。”大家你一句我一言,熱烈討論如何打造片區黨群服務站。現場社區負責人一一記錄,並表示將充分考慮大家的意見,努力打造居民滿意的服務站。“以后在門口就有休閑娛樂的地方,也能在這裡協商大事,解決小事。”小區黨員李老興奮地說。

在化機廠小區梧桐鄰語小廣場,提起科企社區睦鄰中心,小區居民劉阿姨不住地點頭稱贊:“現在的老舊小區真是翻天覆地的變化,環境越來越好了,服務到了家門口。”據悉,該睦鄰中心面積近2000平方米,涵蓋黨建、社區食堂、休閑、娛樂、文化等服務功能,可服務周邊化機廠、馨怡、自行車廠等五個小區的居民需求。目前,中心二樓悅書房已建成,即將開放使用,一樓三樓已完成設計規劃,預計年底前開放使用。

如何優化整合資源,提速小區陣地建設,助力提升小區治理?街道黨工委書記閆露露介紹:“今年,街道積極挖掘資源,共計約投入300萬元打造2個社區級的睦鄰中心、6個小區級黨群服務站,有效解決周邊群眾學習、娛樂、便民服務、協商議事等無陣地問題。明年還將計劃完成1個街道級、1個社區級、4個小區級黨群服務中心(站)建設,並投入使用,真正助力小區治理。”

截至目前,該街道黨建陣地建設三年計劃正穩步推進,建成並開放使用的街道智慧雲黨群服務中心、丁怡片區黨群服務站等6個黨群服務中心(站)深得群眾好評。

接下來,南七街道將繼續以黨建引領小區治理“五好”建設為目標,加大投入,整合資源,加快黨建陣地建設步伐,發揮好小區黨組織主導作用,深入推廣“網格e事匯”治理模式和“南七e窗”服務平台,以更高的辦事效率、更強的服務功能、更低的治理成本,做到小區的事情居民自己議、小區的事情民主決定辦,不斷滿足居民多元化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數,推動構建文明和諧家園。(余志強 劉亞萍)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