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華電蕪湖發電公司踐行生態文明 打造綠色電廠

2020年09月29日11: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生態興則文明興。安徽華電蕪湖發電有限公司始終將環境保護放在公司發展的重要位置,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以建設“環保先鋒、行業標杆、花園電廠”為目標,加大環保投入,推進環保治理,主動強化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牢記央企使命擔當,積極賦能生態城市建設,不斷提升企業綠色發展新高度,始終如一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蕪湖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蕪電力量。

安徽華電蕪湖發電公司位於蕪湖三山經濟開發區,臨江而建,黃金水道長江從廠邊穿過,取排水極為方便﹔水陸交通便利,四通八達,燃煤運輸快捷﹔外送電靈活方便,華東電網500 千伏峨溪變距廠址僅16公裡,100萬千伏交流特高壓皖南站和80萬千伏直流特高壓蕪湖站均落戶﹔距離全國最大的水泥企業海螺水泥僅3公裡,完全符合環保和循環經濟的產業政策。該公司始終自覺履行社會責任,持續打造沿江最美電廠,不斷努力建設“三強三優”世界一流發電企業。

控排放,文明實踐在蕪電。該公司后投資6億多元,經過九次改造,歷時三年,於2017年在區域率先完成一期兩台66萬千瓦機組的脫硫增容、脫硝改造和超淨排放改造工作。嚴格按照高效環保要求,2018年年底建成華電在皖首台百萬千瓦超超臨界高效低碳機組。高效應用除霧除塵超低排放一體化裝置新技術,始終將環保設施作為主要設備,同主設備同運行、同監控、同維護。目前,公司3台機組始終保持低於超低排放標准運行,二氧化硫低於標准76%,煙塵低於標准80%,氮氧化物低於標准30%,煙塵排放指標始終控制在5毫克以內。對於固體廢物,按照“貯用結合、因地制宜、多種途徑、積極利用、講求實效”治理原則,對固體廢物採取“吃干榨淨”方式全部予以綜合利用,未造成環境污染。

抑揚塵,文明實踐在蕪電。2018年投資1.6億元完成輸煤系統全封閉改造,設計貯煤量25萬噸,設有智能監控系統、消防設施和除塵設施,徹底解決了露天煤場污染問題。2019年投資500萬元,完成全廠無組織排放治理,有效控制了廠區無組織排放。2020年7月又投入近百萬完成灰渣庫的封閉工程,有效控制了區域周圍的揚塵和噪聲。經過三年的持續改造,公司全面實現“電廠不見煤、起風不見灰、卸煤不見塵”的治理目標。

優用水,文明實踐在蕪電。為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實現廢水梯級應用,2020年蕪湖公司發起深度優化用水及水污染防治改造項目,工程總投資約一億元,每年可優化在利用水量約兩百余萬噸,切實達到節約水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目的。

重綠化,文明實踐在蕪電。近3年來,該公司持續進行廠區綠化,2020年新增綠植近萬余棵,新增綠化面積16000平方米,打造了“春有桃花夏有荷、秋有瘦菊冬來梅”的繽紛景致,為員工創造了“二季有果、四季有花、季季常綠”的美好工作環境。目前,安徽華電蕪湖發電公司的高顏值廠容廠貌猶如一顆明珠鑲嵌於皖江之畔。

履責任,文明實踐在蕪電。2018年,安徽華電蕪湖發電公司與三山區政府共同推動當地供熱管網建設項目,有力推動地方關停35蒸噸以下工業小鍋爐工作,有效減輕當地環境污染。2018年,該公司投入150萬元專項經費對205畝長江大堤外灘涂地集中進行場地修復平整,並連續三年開展長江責任段250畝植樹綠化,連續四年開展“長江大保護 華電在行動”增殖放流活動,投入金額120余萬元,放流青魚、草魚、鰱魚等6大類魚種,總數量超過95萬尾﹔不定期地聯合當地環衛部門共同開展“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環保宣傳系列活動,以實際行動守護清潔美麗長江,為打造一個綠色、低碳的社會環境,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美麗中國作出積極貢獻。

倡新風,文明實踐在蕪電。該公司通過各種活動,幫助職工了解垃圾分類的知識,增強大家的環保意識,推動垃圾分類工作的實施,開展了生活垃圾分類知識宣講會活動,並在辦公區域和生產區域均設有垃圾分類桶。(王 丹)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