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如何更安全?

2020年09月29日09:05  來源:海南日報
 

  9月27日,以“大數據技術在電動汽車安全中的應用”為主題的雲峰會在線上召開。會議圍繞電動汽車安全,探討了如何利用大數據技術更好地進行整車設計、安全運營,以及在電池管理及測試評價等方面進行前沿技術的交流。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孫逢春以新能源汽車安全應用為題進行了演講,重點介紹了通過大數據分析,為電動汽車安全預警開展服務,利用充電、運行數據實現交通規劃、效能提升等應用。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講席教授、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王朝陽指出,利用擴大電池與冷卻介質之間溫差的方法可以降低電池熱管理系統的復雜性和成本,並提出一種可以不犧牲能量密度的安全電池設計思路。清華大學新型能源與材料化學研究室主任、教授何向明圍繞鋰離子電池的安全可靠性問題進行了詳細深入的介紹。同濟大學汽車學院副院長、教授魏學哲認為電池失效是導致電動汽車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基於大數據分析能夠有效地實施故障預警。

  作為電動汽車整車供應商,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廉玉波介紹了比亞迪的電動汽車安全發展戰略,分享了在高壓安全、被動安全、信息安全等幾方面的工作實踐,以及安全性能開發過程中車聯網大數據的實際應用案例等,下一步,比亞迪也將進一步加強跟高校、企業等合作,增加整車安全性。同時也將在電動車價格、高度集成方面做進一步提升,未來3-5年時間,比亞迪公司將努力讓電動車成本更低,同時保障電動車穩定健康發展。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市場體系和研發體系聯席總裁吳凱表示,通過后台監控和大數據分析,建立預警和報警體系是保障電池產品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

  蔚來汽車副總裁沈斐認為電池監控運營的核心在於線上與線下的融合閉環,隻有形成電池運營系統持續迭代的機制,數據才能真正起到提升電池安全性和可靠性的作用。希望可以跟更多企業合作,提升整個行業的電池安全性,讓普通用戶對汽車電池的安全放心,促進整個行業發展。(王培琳)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