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兩級法院在調解方式“做加法”, 為矛盾糾紛“做減法”

力促握手言和 減少對簿公堂

2020年09月28日18:3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利辛縣法院和利辛縣公安局共同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6名調解員每人每天化解矛盾十余件﹔渦陽縣法院請來鄉賢擔任調解員,德高望重情況熟,化解糾紛事半功倍﹔譙城區法院在中藥材交易中心設立調解室,專門化解藥商之間的買賣矛盾﹔蒙城縣法院物業糾紛調解讓業主和物業公司握手言和……

亳州兩級法院一直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不斷完善訴調對接機制,動員多方力量,豐富調解方式,落實經費保障,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層,從源頭上減少了訴訟增量,維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和社會的穩定、和諧。

今年以來,亳州市法院共委派調解案件19258件,調解成功11161件,訴前委派調解率安徽省第一,訴前委派調解數安徽省第二。

訴前先調解 成功解糾紛

“現在先把前期的治療費用和誤工費、營養費等結清,如果受害方后期復查發現還需要進一步治療,我們再另行調解。你們看行不行?”

“我同意!”

“我也同意!”……

9月11日,在利辛縣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調解員周執法向高先生、姚女士介紹了調解方案,雙方都表示同意。

8月29日晚上8點20分許,姚女士的丈夫韓某酒后駕駛電三輪沿著利辛縣青年路逆行至與向陽路交叉口處,和高先生的妹妹高某某駕駛的電動自行車相撞,導致高某某和車上的兩個孩子不同程度受傷。經交警部門認定,韓某對該事故負全部責任。

“如果雙方能協商解決的話,何必臉紅脖子粗地鬧到法庭上去呢?我們也不想這樣。”高先生說,調解員出具的調解方案,有理有據,免除了他們家的后顧之憂。

2018年6月1日,利辛縣人民法院和利辛縣公安局共同成立利辛縣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現在每天有6名調解員開展調解工作,基本上是公檢法部門的退休人員,每月調解道路交通事故糾紛近百件,成功率在八成以上。

“調解其實就是對雙方利益的均衡,既要依法依規,也要兼顧人情和道德。”在利辛縣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工作的金牌調解員劉繼允,由亳州中院選聘。他說,“作為調解員,必須負責到底,你看我這筆記本上記的,都是限期付款的。誰不及時付款,我就打電話催他,每個案件都要一盯到底,不能留下矛盾隱患。”

按照程序,如果調解員經多次調解,雙方仍不能達成一致意見,就到隔壁的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立案,進入訴訟程序。

“在判決之前仍可以調解,很多當事人在經過一次開庭之后,又回到了調解桌上。” 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庭長王飛說,“大部分道交糾紛都在調解室得到了化解,我們的審判壓力大幅減輕。”

據介紹,2019年該中心共接受委派調解案件1137件,調解成功1118件,成功率達98.32%。

金牌調解員 織密“調解網”

“你們老兩口能言歸於好,真的特別替你們感到高興!”9月11日下午,在渦陽縣法院楚店法庭的調解室裡,看到盛先生和魏女士的手牽在了一起,調解員程效忠也喜笑顏看。

9月11日上午,程效忠接待了一對老夫妻盛先生和魏女士,雙方都堅稱要離婚。經了解,夫妻倆都是教師,女方已經退休,大部分時間在外地幫兒子看孩子,男方明年就要退休。

程效忠勸說了一上午,未能打消二人離婚的念頭。但他不忍看著兩位老人的婚姻就這樣走向盡頭,就故意拖延一下時間,讓夫妻倆下午再來。

下午兩點鐘,老兩口來到了調解室。程效忠跟他們聊起了教師的職業和孩子,聊著聊著,一直表現得很平靜的魏女士突然哭了起來:“我不想離婚!我舍不得離開他!”見此情景,對面的盛先生也掩面而泣。

看著雙方言歸於好,程效忠讓他們在調解協議書上簽了字。“有空的時候,我去你們家看看,‘檢查’‘檢查’盛老師做得怎麼樣。”程效忠說著,把兩位老人的手搭在一起,目送老人離去。

“調解的工作就需要耐心,把一個個小家庭的事情解決好,才能保障社會大家庭的穩定。”程效忠說。這位從楚店法庭退休的老法官,又在調解室“上崗”了。

和程效忠一樣,蒙城縣板橋法庭的高杰春也是一位兼具專業知識和威望的調解員。他在板橋司法所工作30多年,2016年開始到法庭從事調解工作,每年調結案件百余件。“我剛調好一個民間借款糾紛,雙方僵持兩年沒解決,我跑一趟就辦成了。”高杰春的話語中滿滿的自豪感。像高杰春這樣的金牌調解員,蒙城縣法院有33名。

2016年,亳州市法院聘請了131個特邀調解組織和2158名特邀調解員,實現了全市所有具有調解職能的行政部門、行業協會的全覆蓋,全市所有鄉村、社區至少有一名特邀調解員,確保矛盾糾紛有人調解得了。

2019年3月,亳州中院出台《金牌調解員選聘管理辦法》,從特邀調解員、退休法官、退休檢察官中擇優選聘135名金牌調解員,推動訴前調解從大眾化向專業化、精英化轉變,切實提升委派調解實效。亳州中院加強金牌調解員動態管理,建立業績檔案,對調解業績突出的金牌調解員,法院設立以其名字命名的調解工作室。法院定期對金牌調解員進行業務培訓,不斷提升金牌調解員的法律素養、調解能力,促進更多案件在訴前得到化解。

金牌調解員們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憑借長期在群眾中形成的威望、信譽,解決了一大批僅靠法律法規難以化解的矛盾糾紛。

打好“組合拳” 為民“解疙瘩”

除了一個個活躍在鄉村社區的金牌調解員,亳州市法院還聯手相關部門成立了一批調解組織。今年5月22日,在利辛縣法院的推動下,安徽省第一家金融糾紛調解中心在利辛縣成立,目前已經調解成功20余起糾紛。譙城區法院在華佗中藥材專業市場設立調解室,專門解決涉及中藥材交易的糾紛,藥商們紛紛點贊﹔蒙城縣物業糾紛調解委員會多次化解業主和物業公司矛盾﹔渦陽縣法院花溝法庭將案件根據繁簡程度進行分流,提升解紛效率。

亳州中院建立健全了“信息化平台、綜治考核機制、經費保障機制”為抓手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出台了《關於建立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實施辦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流程》《關於強化矛盾糾紛訴前推送調解的若干規定》等規范性文件,形成了一套較為完整的制度。

亳州中院明確家事糾紛、交通事故、勞動爭議等7類必須推送先行調解的矛盾糾紛,以及相鄰權糾紛、物業糾紛、當事人人數眾多的涉企糾紛等9類可以推送訴前調解的矛盾糾紛,並將訴前委托調解的案件比例,納入亳州兩級法院年度評估指標和市縣(區)綜治辦年度綜治考核指標,使得矛盾糾紛合理分流、穩妥化解。

2016年12月,亳州中院啟用了自主研發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網絡平台,與法院信息管理系統對接。法院將案件推送給特邀調解員后,網絡平台會自動向特邀調解員發送一條短信提示,特邀調解員憑密碼登錄平台,即可獲取案件的基本情況,實現矛盾糾紛網上流轉,解紛資源匯聚網上,訴調對接工作網上運行,為當事人提供在線咨詢、調解、司法確認等一站式解紛服務。

“亳州市委、市政府特別重視支持多元化矛盾糾紛解決機制建設落到實處,專門將調解經費納入財政專項預算。”亳州中院相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7月,亳州中院和市財政局聯合出台了《關於落實〈關於建立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意見〉有關經費保障工作的通知》。亳州中院又專門出台經費補助發放辦法,從補助范圍、補助等級、補助標准、補助發放程序、監督等方面進行細化。2019年,亳州兩級法院發放調解補助近200萬元。(蔣加磊)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