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開始接種首個國產鼻噴流感減毒活疫苗

2020年09月27日07:52  來源:新安晚報或安徽網
 

  9月26日 ,首個國產鼻噴流感減毒活疫苗在合肥市包河區淝河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啟全省首噴接種。 據了解,本次接種的鼻噴流感疫苗適用於3-17歲人群,每年在兩個鼻孔各噴入0.1ml就可以預防流感。目前,這款疫苗將在安徽省各城市陸續開展接種。

  安徽省預防醫學會疫苗與免疫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沈永剛表示,流感疫苗分為流感滅活疫苗和流感減毒活疫苗,流感減毒活疫苗經鼻腔接種后可產生粘膜免疫、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對存在於粘膜上、細胞內和體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預防。接種鼻噴流感疫苗3日后就可產生全身粘膜免疫,更適用於流感大流行季節的應急接種。流感減毒活疫苗具有交叉免疫作用,當疫苗株亞型與循環株不匹配的流行季,也有很高的保護率,還可以減少發熱性疾病和中耳炎。

  目前,全球已上市的流感疫苗以滅活疫苗為主,鼻噴方式接種的減毒活疫苗2003年在美國注冊上市,2012年被歐盟批准上市,近年在我國香港也有使用,全球范圍內,已安全使用數億劑次。此前內地使用的流感疫苗均為滅活疫苗,本次上市的鼻噴流感減毒活疫苗,實現了與國際同步。

  淝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接種門診主任張怡介紹說:“這款鼻噴流感疫苗和以往針劑流感疫苗一樣,每年都需要接種,每次接種一劑,隻需要向兩個鼻孔內各噴入0.1ml就可以達到一年的保護效果。這款產品適用於3-17周歲人群,安徽省目前接種價格是每劑328元。”

  在我國,流感是導致兒童就診和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國每年約有20%-30%的兒童和5%-10%的成年人感染流感,約8.8萬人因流感相關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秋季是多種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的季節。專家建議,公眾及時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學校、托幼機構的兒童、學生等免疫力弱的人群。(記者 葉曉)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