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服務7×24小時 安徽讓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2020年09月27日07:03  來源:安徽日報
 

  9月26日,星期六。上午9時許,合肥市蜀山區政務服務大廳內,市民姚亮不到1分鐘就辦好了社保個人參保証明。這得益於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出台的《關於推深做實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服務的實施意見》。

  政務服務7×24小時不打烊“隨時辦”,從根本上改變延續多年的政務服務模式。全省各級政府部門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電腦端、移動端、窗口端、自助端、電視端等多渠道並行,實現服務流程再造變革,提供便捷和全覆蓋政務服務,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這是一項攸關服務型政府‘成色’的重要改革。經過前期探索,部分與企業經營和群眾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剛需政務服務事項,率先實現7×24小時辦理。”省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王崧介紹,實施意見的出台,意味著相關探索上升為制度化舉措。各級政務服務中心設立7×24小時政務服務大廳,完善自助設備和通用業務管理系統,可以提供全天候“人工+自助”服務﹔利用銀行、郵局、電信運營商等服務網點,拓展自助辦入口﹔推出全省統一電視端“皖事通辦”專區,實現居家可辦。

  如何精准滿足企業和群眾多樣化辦事需求,是制度創新著力點。我省在全國首推“7×24小時政務服務地圖”,依托“皖事通辦”政務服務平台,匯聚各類服務事項,關聯服務場所2.2萬余處、自助服務終端4300余台。辦事人輸入辦事信息,服務地圖可智能識別辦事需求,推薦最佳辦事方案。

  據了解,這項改革近期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受到充分肯定。“它打破政務服務固有模式,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制度創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翁清雄認為,接下來要動態解決改革中遇到的難點、堵點,邊干邊完善,滿足廣大群眾和企業對“隨時辦”的更高期待。(記者 汪國梁 胡旭)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