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爺心跳如戰鼓 醫生靠“冷凍”為他治療

2020年09月27日15: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心跳每分鐘150次是什麼感覺?來自霍邱縣的陳大爺心跳不規律已經8年了,近日,安醫大四附院成功為其開展冷凍球囊消融術治療心房顫動,幫助陳大爺成功擺脫了疾病困擾,將其“躁動”的房顫心律轉為正常竇性心律。

“有時心跳很快,感覺燒開的水一樣噗噗噗響。最近發作次數越來越多了,平均一天四五次,而且心跳更重了,像敲鼓一樣,每次持續兩三個小時,之后兩三天人都沒力氣。”陳大爺心跳不規律已經多年,近期心跳很快並且氣喘吁吁,連忙就診安醫大四附院心內科。檢查發現,陳大爺患的是心房顫動,還導致了心臟功能的衰竭。通過對陳大爺詳細檢查和評估,決定採取“心房顫動冷凍消融治療術”。

日前,經術前周密准備,在心內科、超聲科、麻醉科等密切配合下,專家團隊成功為陳老先生實施房顫冷凍球囊消融手術,這也是該院首例冷凍球囊消融術,目前患者恢復良好已出院。

該院心內科主任程自平介紹,心房顫動是臨床較常見的心律失常,而房顫患者發生腦卒中的風險是正常人的5倍,成為致殘率最高的心律失常。“和傳統射頻消融相比,冷凍球囊消融更易於醫生操作,縮短了手術時間,治療有效性高,並減少血栓等嚴重並發症,降低患者疼痛度。”程自平說,冷凍球囊系統可利用低溫消融心肌,使肺靜脈周圍組織細胞壞死,達到肺靜脈消融目的。手術中周圍組織構架沒有破壞,減少了血栓附著的風險,降低了損傷周邊組織的風險,不僅大大簡化了技術流程,療效與傳統手段相當,而且規避了射頻能源加熱導致的心臟穿孔等並發症。為房顫患者提供了一個更為簡便、安全的治療手。為房顫的臨床治療帶來了新的選擇。(錢倩倩 付艷)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