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經濟大海中乘風破浪——寫在安徽自貿試驗區獲批建設之際

2020年09月26日07:45  來源:安徽日報
 

  開放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是內陸地區后發趕超的重要法寶。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8月30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並印發了總體方案。這成為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省發展歷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裡程碑意義的事件。

  開局就發力,起步就沖刺。 9月24日,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正式進入全面啟動高水平建設階段,確保一個月內基本成型、兩個月內步入軌道、三個月內形成階段性成果。

  安徽已經站上了改革開放的新起點,必須錨定方向、乘勢而上!

  深耕試驗田,當好探路者,實現大器“皖”成。初生的安徽自貿試驗區“元氣滿滿”,奮力擊楫,加速匯入世界經濟大循環,在世界經濟大海中乘風破浪。

  用好“試驗田”,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不沿邊、不靠海的安徽對申建自貿試驗區期盼已久。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最大紅利”,為我省進一步擴大開放,構建發展新格局注入新動能

  安徽開放發展歷史悠久。早在唐代,徽茶等商品就遠銷亞歐諸國。改革開放以來,安徽開放的步伐從未停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搶抓全球化機遇,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發展,開放型經濟發展不斷躍上新台階,為安徽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提供了重要支撐。

  今年8月下旬,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提出了“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在加快建設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的要求和目標。這為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和發展作出了戰略擘畫、標定了全新方位、賦予了全新使命。

  自貿試驗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此次設立新一批自貿試驗區,其目的就是要通過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的改革探索,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加快形成發展的新格局。

  地處中部,不沿邊、不靠海的安徽在“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新征程上奮力疾馳,對申建自貿試驗區期盼已久。

  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獲批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安徽的“最大紅利”,是服務國家戰略的“最新平台”,是展示新時代美好安徽建設的“最佳窗口”,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堅定決心,為我省進一步擴大開放,構建發展新格局注入新的動能。

  總體方案明確,安徽自貿試驗區將對接國際先進規則,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全面對接好滬蘇浙自貿試驗區,加快開放大平台大通道大通關建設,探索長三角區域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的新舉措﹔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探索擔當起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的新舉措﹔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探索建立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著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自貿試驗區是全國開放水平最高的區域。 “我們將在投資、貿易、科創、金融等方面進一步擴大開放,開展一系列先行先試,推出一系列開放舉措,助推構建發展新格局。 ”省商務廳廳長張箭表示,比如,將建立適用自貿試驗區的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提升外商投資的自由度便利度﹔通過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進口貿易促進創新工作,進一步培育安徽外貿新優勢﹔通過落實放寬金融機構外資持股限制等,擴大金融領域對外開放力度,推動更多金融類服務企業落戶安徽自貿試驗區。

  有了自貿區“試驗田”,我省將更加注重制度型開放,牢牢把握制度創新這個核心,以全面實施國家實驗室建設專項推進行動為牽引深化科技創新,以科技攻堅計劃為牽引深化產業創新,以“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科技大市場為牽引深化轉化創新,以“四送一服”“皖事通辦”為牽引深化環境創新,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把“今日資源”變成“明日資本”。

  差別化探索,三個片區協同發展“美美與共”

  ——合肥帶動江淮,輻射全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產業創新中心引領區﹔蕪湖帶動皖江,輻射皖南,打造比肩全國全球最高水平的內陸港口型自貿試驗區﹔蚌埠帶動沿淮,輻射皖北,打造“創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

  在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實踐中,一些共性特征的改革創新已進展到一定程度,今后就各自戰略定位和功能劃分的差別化和特色化探索,是制度創新的重點。“這有利於在更大范圍進行改革創新實踐和探索,通過對比試驗、互補試驗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為加快形成發展新格局探索路徑、積累經驗。”省商務廳有關人士表示。

  突出差異化探索,著力優化功能分區和產業布局。根據總體方案,安徽自貿試驗區總面積119.86平方公裡,實施范圍涵蓋合肥、蕪湖、蚌埠3個片區。其中,各片區將立足各自產業基礎、資源稟賦,明確功能定位,鼓勵大膽試、大膽闖,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推動形成各具特色、片區聯動、協同高效、競相發展的新模式。

  帶動江淮,輻射全省。 “創新”是合肥最靚麗的名片,也是最鮮明的城市氣質。合肥片區總面積64.95平方公裡,重點發展高端制造、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新型顯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電商等產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產業創新中心引領區。 “我們重點在五個方面聚焦發力,一是創造科技策源新供給,二是打造產業發展新地標,三是構筑投資貿易新動能,四是拓展區域發展新格局,五是提升營商環境新品質。 ”合肥市市長凌雲表示。

  帶動皖江,輻射皖南。通江達海的蕪湖,是我國最早一批實行沿海開放城市政策的沿江開放城市之一。蕪湖片區總面積35平方公裡,重點發展智能網聯汽車、智慧家電、航空、機器人、航運服務、跨境電商等產業,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先導區、江海聯運國際物流樞紐區。 “將對標國內國際最先進內陸自貿區,開展一系列差別化、首創性創新探索,打造比肩全國全球最高水平的內陸港口型自貿試驗區。 ”蕪湖市市長單向前說。

  帶動沿淮,輻射皖北。具有“淮上明珠”美譽的蚌埠,新材料產業集聚發展成效明顯。蚌埠片區面積19.91平方公裡,重點發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產業,打造世界級硅基和生物基制造業中心、皖北地區科技創新和開放發展引領區。“按照‘借力江淮、融入合寧、創新驅動、產業引領’工作思路,全力推進蚌埠片區高質量發展,高質量打造‘創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 ”蚌埠市常務副市長鄭東濤表示。

  據了解,安徽自貿試驗區將更加注重國內外聯動,推動合肥、蕪湖、蚌埠三個片區形成相互促進、良性競爭的發展格局,探索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機制,全面提升我省國際化程度和對外開放水平,在協同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實現共贏,把“各美其美”變成“美美與共”。

  為國家試制度,把“安徽試驗”變成“全國經驗”

  ——用足用好國家賦予的改革自主權,打好“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特色牌,力爭推出具有安徽自貿試驗區特色的改革事項,形成更多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我省要用足用好國家賦予的改革自主權,打好“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特色牌,把“安徽試驗”變成“全國經驗”。

  “我們將推行挂圖作戰,全力實施好安徽自貿試驗區專項推進行動。 ”省商務廳廳長張箭表示,省裡成立了高規格的自貿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圍繞總體方案,已將試點改革任務逐條細化,制定了“專項推進行動計劃表”,明確了責任部門、完成形式、階段目標,將任務分解到省級有關部門和各片區。 “我們成立了專題工作組,充分發揮省各有關部門在專業領域的優勢,進一步整合資源,優化力量,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各項試點任務有效落實﹔指導片區制訂好具體實施方案。 ”

  自貿試驗區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張箭表示,將堅持先行先試,立足“為國家試制度”,力爭推出具有安徽自貿試驗區特色的改革事項。 “在著力打造一批特色亮點事項的同時,著力做好復制推廣工作,探索自貿試驗區與各類開放平台聯動發展,力爭盡快推出一批改革經驗,分批次分步驟復制推廣。 ”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經過三年至五年改革探索,安徽自貿試驗區將聯動各片區形成更多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累實踐經驗,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企業創新、產品創新、市場創新,推進開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關建設,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發展形勢喜人,競爭態勢也逼人,必須時不我待、隻爭朝夕。

  站在改革開放新起點上,安徽將全面實施自貿試驗區建設專項推進行動,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細化任務目標、強化督促檢查,充分發揮科創、產業、區位等優勢,更加注重差異化探索,更加注重制度型開放,更加注重國內外聯動,努力建成貿易投資便利、創新活躍強勁、高端產業集聚、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准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 “安徽自貿號”這艘巨輪,必將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乘風破浪,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馬玲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