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青陽縣廟前鎮:65歲老人撐起5口之家

2020年09月25日16: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個家庭母親已經65歲,且身體瘦弱﹔兒子肢體四級殘疾又特別老實,常年在外務工,隻能做一些收入低的粗活﹔兒媳智力二級殘疾,什麼也做不了,整天呆在家﹔下有兩個孫女分別上小學五年級和二年級——這樣的家庭誰是頂梁柱,把它支撐起來?

在廟前鎮三義村果蔬大棚裡,時常看到一個老齡婦女忙碌的身影,她時而栽苗,時而除草,時而摘辣椒……她做事動作麻利,不怕苦,不怕累,比一般人效率高多了。從背面看,還以為她是正當壯年女子,誰也想不能到她已經65歲了,她就是三義村元村組貧困老人沈麥芳,盡管年歲已高,但她依然用羸弱的身體撐起貧困的5口之家。

這一大家人的主要經濟來源是沈麥芳打零工、兒子務工收入、低保金及一些國家政策補助。前些年,沈麥芳在鎮域企業茶溪小鎮搞綠化,為了照顧家人,方便接送兩個孫女上下學,她放棄了這份工作,隻能在家周邊打零工。沈麥芳說:“等兩個孫女長大了,我還會去外面做事,多掙一點錢。”她今年身體不好,不好意思來果蔬大棚務工,可大棚管理者還是叫她來干活,並對她說:“你要接送兩個孩子,遲一點沒關系,你做事快,會把耽誤的事補上的。”

沈麥芳不僅在附近打零工,在家裡更是勤勤懇懇,艱苦奮斗,為這個家操碎了心﹔她不僅要一大家人洗衣、做飯、搞衛生,還養了100隻雞、2頭豬(去年遭遇豬瘟病,今年暫時沒養豬),她不僅種蔬菜,還種了2畝水稻……就算一個男勞力,做這些事都難以承受,何況沈麥芳是一個婦女,且是一位年過花甲的老齡婦女,其中的辛勞和艱難無以言表。

然而,看到沈麥芳時,她根本沒有想像中的蒼老、疲憊,她顯得比實際年齡年輕,特別看她做事時,動作嫻熟,且計劃得當,會統籌安排,工作效益特別高。而且,她快人快語,十分開朗。筆者禁不住稱贊她,她說:“有什麼辦法呢,攤上了這一大家子,無論如何人都要好好活著,努力活好。再說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對我們貧困戶幫助很大,我們要滿足,要盡力做好自己的事,盡量少給國家添麻煩。你們工作人員也很辛苦,為我們服務,我很感謝你們。”(楊旭)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