輟學人數不斷降低 別讓任何孩子掉隊

2020年09月25日10: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日前,據教育部發布的消息,截至今年9月15日,全國輟學的學生由去年大約60萬人,降至2419人,2019年全國小學淨入學率為99.94%,初中毛入學率則高達102.6%。

  這是一個令人十分欣慰的消息。近年來,各級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門,為降低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數量,下了很大功夫。此次統計的最新數據能精確到個位數,是因為在勸返輟學的工作中,相關部門專門為上述60萬名輟學學生建立了台賬,每個人的詳細情況都有明確記錄。通過這種科學的管理方法,教育部門可以時刻掌握輟學青少年的情況,能夠盡最大可能幫助他們重返課堂。

  盡管輟學人數不斷降低,但隻要還有孩子不能正常接受義務教育,國家控輟保學的任務就還沒完成。在義務教育階段接受教育,是每個孩子應該享有的權利,任何人都不能剝奪其受教育權。雖然這兩千多個孩子的輟學原因各不相同,但大致來看,主要存在兩方面因素。

  盡管絕大多數人都深知讀書的重要性,但仍有極個別人存在“讀書無用論”的偏激想法。它們或許是因為錯誤觀念根深蒂固,短期內難以改變,或許是受制於狹隘閉塞的生活環境,導致一些家長沒有將孩子送進校園接受教育。

  另外,物質條件的限制,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現實因素。有些貧困家庭急於用錢,即便孩子想上學,監護人也會逼著孩子外出打工。還有一些貧困的農村地區的父母,想把女兒盡早“嫁出去”,收些彩禮,改善家庭條件。

  在現實中,觀念與物質條件的因素往往會共同產生作用,越不讀書,越沒出路,進而產生惡性循環。要想進一步減少輟學人數,真正做好控輟保學的工作,需要政府部門繼續加強對監護人的宣傳工作,讓其明確知曉不讓孩子接受義務教育,不僅會毀掉孩子的前途,也會讓自己陷入違法的巨大風險中。學校與政府部門都應該做好勸返與監督工作,幫助監護人消除錯誤觀念,鼓勵他們更好地保護孩子的合法權益。

  此外,精准扶貧工作要與控輟保學工作結合起來,盡量避免因貧輟學現象的發生。正如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所講到的,“對於52個國貧縣,我們在進行幫扶、督促、指導”。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貧困家庭孩子的受教育權。事實上,完成脫貧任務不隻體現在經濟指標上的脫貧,也需要在思想觀念與教育狀況上“脫貧”——掙開陳腐與錯誤的思想枷鎖,讓監護人保護與鼓勵孩子接受義務教育,完成學業后的孩子才能更好地反哺家庭,進而真正實現“讀書改變命運”。(黃西蒙)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