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安徽醫科大學舉辦首屆“太極拳文化周”

2020年09月24日10: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太極拳文化與身心健康”理論研討會校領導講話 李佳麗/攝

“一式太極拳,一份良醫情懷……”9月20日上午,安徽醫科大學大學生太極拳比賽現場,精心制作的《傳承創新,太極之道》宣傳片吸引了師生們的關注。畫面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太極拳融入該校育人體系的歷程正被娓娓道來。

據悉,自2013年以來,安徽醫科大學在7年的時間裡組織太極拳、太極劍等各類比賽、研討活動1000余場,普及教學2萬余人,形成了師生人人習練太極拳法、人人探討太極文化的良好氛圍。為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推培養大國良醫的特色育人品牌,該校於9月16日至20日期間舉辦了首屆“太極拳文化周”。

太極拳習練經驗分享會 肖雲昕/攝

太極拳比賽展現學子英姿

作為一年一度太極拳活動盛事,太極拳比賽是此次“太極拳文化周”的最大亮點。比賽當天,該校部分校領導在現場觀摩指導,來自全校11個學院的12支2019級代表隊參加團體比賽,100名學生參加太極拳及太極劍個人賽。選手們拳姿劍影,整齊劃一,一招一式剛柔並濟,一動一靜形神有色,招式變換中融合太極之美,生命之美,極富文化感染力和審美情趣。比賽還開通了現場直播,廣大師生在“雲端”共同欣賞了選手們的太極英姿。

“我之前看到老師們行雲流水的拳法,真的被太極迷住了,然后我自身對太極拳的印象也大致經歷了這幾個階段:從好奇到仰慕,從認識再到敬佩。學習太極拳不僅僅是為了靜心,更是一種內觀的好方式。”剛比賽完的藥學院2019級金同學言語中透露出對太極拳的喜愛之感。

太極拳比賽 佘靜/攝

理論研討探索健康教育新模式

文化周期間,為了進一步探索大學生健康教育新模式,推進太極拳文化品牌建設,該校專家學者和師生代表共聚一堂,圍繞“太極拳文化與身心健康”的主題進行了理論探討和交流。

研討中,校領導提出了進一步做好頂層設計、加強科學研究、鞏固習練成果以及促進太極拳與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融合的四點要求。來自馬克思主義學院和精神衛生與心理科學學院的兩位教授分別從哲學角度和腦科學的視角,闡釋了太極拳豐富的文化內涵以及其對促進身心健康的重要意義,第一臨床醫學院的學生代表們則結合習練太極拳對個人產生的積極影響作了交流發言。

太極比賽 袁學藝/攝

交流展示凸顯文化育人成果

“太極拳是我國傳統武術文化瑰寶,其以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証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是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我心中的太極拳,不僅僅意味著體育成績,而是可以終身受益的修身養性之道,是’形美感目,神美感心’的美之教育,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文化自信的最好途徑,它帶給我超越一切榮譽的平和、寧靜。”

太極拳習練經驗分享會上,該校太極隊的指導教師和隊員以及各學院的學生代表共話習練心得,並從太極文化起源的追溯、太極拳習練的身心體驗、太極拳文化的堅守與傳承、太極思想的感悟與創新等方面展開了熱烈討論。整場會議氛圍輕鬆活潑,參會同學們紛紛表示受益良多,對日后太極習練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

文化周期間,該校還舉辦了《以文育人,太極之道》特色文化育人品牌活動成果展,從不同層次、多個視角闡釋了學校太極拳特色文化育人品牌活動的一系列措施。此外,全校近千名同學共同觀賞了紀錄片《太極武當》和電影《葉問4》,在震撼的視聽盛宴中感受太極文化的博大精深,體驗太極的柔美靈秀。

傳承創新,太極之道。長期以來,安徽醫科大學高度重視打造太極文化育人品牌,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大力開展系列活動,將太極拳融入了學校“三全育人”體系。學校將進一步深化綜合改革,促進安醫精神內涵建設,禮敬太極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砥礪奮進。(毛麗娟 葉建國)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