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10條地鐵線年底同時建設

2020年09月23日07:49  來源:安徽商報
 
原標題:合肥10條地鐵線同時建設!2、3號線延長線開工日定在……

  22日,安徽商報融媒體記者從合肥市軌道集團獲悉,該市軌道交通2、3號線延長線已確定施工單位,近期將開工建設。按照計劃,4號延長線,6、7、8號線一期工程以及S1號線也將在年內分批開建,預計到今年底將有10條地鐵線同時建設。

  據介紹,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和S1線項目正在加速向前推進。特別是在剛剛過去的127天裡,三期建設規劃和S1線項目取得重要進展和明顯成效。“其中,2、3、4號線延長線和6號線一期工程招標圖較常規時間提前4個月完成並交付﹔2、3號線延長線初步設計獲批的時間較常規批復時間提前30天。”據合肥市軌道集團的相關負責人透露,2、3號線延長線從獲批到開工,比此前第一、二期建設規劃線路要快得多。這也意味著2、3號線延長線創造了合肥軌道史上最快開工速度。與此同時,在項目沿線征遷方面,瑤海區已完成2號線東延線和6號線一期工程的征遷任務,並完成綠化遷移任務,較原定計劃提前了3個月。長豐縣基本完成第三批開工的8號線一期工程拆遷任務,比計劃提前三個月時間。

  截至目前,2、3號線延長線已確定施工單位(包括中鐵10局等一批“鐵字號”施工單位),很快將開工建設。按照計劃,合肥市年內還將分批啟動4號線延長線,6、7、8號線一期工程以及S1號線工程建設,加上正在進行建設的4、5號線和1號線3期工程,屆時將有10條地鐵線同時建設。

  【新聞附件】

  22日,安徽商報融媒體記者從合肥市軌道集團獲悉,該市軌道交通也迎來歷史性時刻——線網總客流突破5億人次。目前,該市軌道交通線網運行平穩,客流在疫情后連續兩日突破70萬人次。

  自合肥第一條軌道交通線路投入運營17個月后,2018年5月23日,合肥軌道交通線網客流突破1億人次﹔2號線投入運營后,2019年1月9日,合肥軌道交通線網總客流突破2億人次﹔2019年8月3日,合肥軌道交通線網總客流突破3億人次﹔3號線投入運營后,2020年3月25日,合肥軌道交通線網總客流突破4億人次。今年,受疫情影響,合肥軌道交通線網客流大幅下降。其中,2月10日線網單日客流僅為3.0564萬人次,成為合肥軌道交通線網單日客流歷史最低。但隨著疫情逐步緩解,線網客流持續回升,單日客流已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合肥市軌道集團將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出行防護工作,繼續倡導乘客無接觸式掃碼進站乘車。(記者 姜志遠 通訊員 李麗媛)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