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機遇 乘勢而上 奮力推進雨山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訪雨山區委書記左年文

2020年09月23日18:28  來源:馬鞍山發布
 

“習近平總書記對馬鞍山提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長三角的‘白菜心’新的發展定位,為我們全面提高一體化發展水平,指明了方向、錨定了目標。”雨山區委書記左年文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壓力和動力同在、機遇與挑戰並存,雨山區將以一往無前的勇氣、披荊斬棘的銳氣,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化作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為我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長三角的“白菜心”,建設“生態福地、智造名城”升級版貢獻力量。

如何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加快提升一體化發展水平,左年文表示,雨山區將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在提高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水平的新征程中勇當排頭兵。重點在五個方面下功夫:

在思想解放上下功夫。

在發展理念、工作作風和能力本領上與長三角區域等高對接﹔積極選派干部到長三角城市的兄弟縣區挂職鍛煉。

在合作融入上下功夫。

力爭將雨山區“十四五”規劃與南京毗鄰區的國土、產業、交通等專項規劃實現無縫銜接。

在產業提升上下功夫。

圍繞高端裝備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術兩大主導產業,全力打造百億級產業集群。緊盯與上海、南京、寧波等地聯動互補的高端裝備制造、電子信息等產業,拉長做粗產業鏈。

在招大引強上下功夫。

雨山區將在今年新簽約深圳寶能智能家居產業園等3個20億元以上大工業項目的基礎上,主攻長三角、珠三角,爭取將雨山區打造成承接產業轉移的“新高地”。

在平台建設上下功夫。

進一步做強雨山經開區“東、南、西、北”四大片區,加快與上海市北高新合作,共建高端智能裝備制造園區,形成主導功能突出、產業特色鮮明的產業布局。就如何統籌高水平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關系,左年文表示,雨山區將重點加快“五個提升”、做好“五篇文章”。

加快長江東岸提升工程,做好文化旅游大文章。

嚴格落實長江十年禁漁計劃,加快陳家圩田園綜合體建設,努力將薛家窪生態園、濱江生態濕地、濱江文化公園和採石磯風景區融為一體,引入大集團開發,實現“綠水青山”到“金山銀山”的生態產品價值轉化。

加快向山綜合整治提升工程,做好生態修復大文章。

加快實施向山地區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工作,大力推進丁山礦區、洋河水系、向陽支流、陶村棚改等五大環境綜合治理。

加快老城區改造提升,做好城區高顏值大文章。

加快實施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注重補齊配套設施等短板,實現“人、產、城”的有機融合和良性互動。

加快中心城區環保整治提升,做好環境保護大文章。

重點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森林城市建設、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綜合利用畝均效益評價等手段,倒逼低效用地退出、污染企業整治。

加快美麗鄉村提升工程,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

以村容整治為前提、以鄉村文化為底色,強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步伐,推動與南京等毗鄰地區的生態共建環境共治,積極打造皖蘇省界的綠色生態長廊。(馬報融媒記者張令琪)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