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以獎代補"

2020年09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汽車頻道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五部門印發《關於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的通知》(財建〔2020〕394號,以下簡稱《通知》),部署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工作,採取“以獎代補”方式,對入圍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標完成情況給予獎勵。

《通知》中,針對產業發展現狀,五部門將對燃料電池汽車的購置補貼政策,調整為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支持政策,對符合條件的城市群開展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攻關和示范應用給予獎勵,形成布局合理、各有側重、協同推進的燃料電池汽車發展新模式。示范期暫定為四年,示范期間五部門將採取“以獎代補”方式,對入圍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標完成情況給予獎勵。獎勵資金由地方和企業統籌用於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人才引進及團隊建設,以及新車型、新技術的示范應用等,不得用於支持燃料電池汽車整車生產投資項目和加氫基礎設施建設。

據悉,2009年以來,中央財政一直採取對消費者給予購置補貼的方式,支持燃料電池汽車發展。截至2020年7月,我國累計推廣燃料電池汽車超過7200輛,建成加氫站約80座,社會資本投入積極性明顯提高。但是,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產業仍面臨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缺失、企業創新能力不強、加氫設施建設難等突出問題。為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格局要求,更好地推動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產業持續健康、科學有序發展,政策調整優化勢在必行。(鄂智超)

(責編:歐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