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

安徽答好脫貧“加試題” 沖刺收官“大決戰”

宮禮 汪瑞華 劉凡 姜越

2020年09月22日20:28  來源:人民網
 

  今年入梅以來,安徽出現的歷史罕見汛情,累計造成全省16市95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加之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安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兩道“加試題”,給安徽發起脫貧攻堅的最后總攻帶來了挑戰,也增加了難度。

  那麼,這兩道“加試題”,安徽答得怎麼樣?是否會影響整體脫貧成色?日前,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江洪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用四個字給出了答案:勝利在望!

  疫情下 脫貧攻堅沒有中場

  疫情發生以來,安徽在做好防控的同時,千方百計克服疫情影響,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省上下,爭分奪秒沖刺,全力以赴攻堅,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江洪回憶道,疫情之初,每天收到的第一條微信,就是頭一天全省疫情感染名單。通過大數據匹配比對,第一時間對感染貧困戶精准施策,防止因疫情返貧。

  在確保健康的前提下,江洪深諳“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道理。在他看來,脫貧攻堅沒有中場,也容不得休息,疫情期間的第一要務就是抓就業,因為居家防疫不能出門,這對貧困地區的老百姓來說,會直接影響家庭收入。

  針對此,安徽省通過開展就業“四幫四扶”、復工復產“四送一服”、產銷對接“八進”、網上教學“雙查雙送”等行動,千方百計幫助貧困戶就近就地就業,增加工資性收入。

  數據統計,截至8月26日,安徽省返崗就業貧困勞動力163.94萬人,較上年年底提高3.81%,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貧困人口基本實現外出就業或就地就近就業。

  其實早在今年3月底前,安徽總體就實現了就業務工、扶貧車間復工復產、滯銷農產品、貧困戶子女網上教學問題“四個清零”目標。

  “返鄉回流”貧困勞動力實現再就業,因地因時因需開發公益性崗位,尤其是全省959個扶貧車間,在吸納貧困戶就業方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9月初,亳州譙城區華佗鎮特色種養扶貧車間一派忙碌景象。李希蒙攝

  在安徽,許多扶貧車間屬於勞動密集型。由於防疫期間禁止人員聚集和產品原材料、訂單減少等原因,影響到扶貧車間正常生產和貧困人口的就近就業。

  “各級政府努力通過點對點的方式組織協調,沒有原料調原料,沒有訂單找訂單,幫助扶貧車間盡快恢復生產,讓貧困戶盡量‘忙’起來。”江洪說,復工復產后,吸納就業人口32703人,其中貧困戶人口11663人,佔比35.66%。

  疫情期間,貧困地區老百姓的農副產品出現滯銷。“農產品積壓,不能及時處理就會爛在地裡頭。”江洪分析道,這可是許多貧困家庭的家底子。聯系批發市場、協調龍頭企業、動員國有企業……一系列推進消費扶貧的行動應運而生,解決了貧困地區農產品滯銷的根本難題。

  戰“疫”不鬆勁,戰“貧”不止步。在疫情大考中,安徽脫貧攻堅傳來好消息:4月29日,包括六安市金寨縣等在內的總計9個縣(區)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安徽31個貧困縣(區)全部實現“摘帽”。

  汛情下 脫貧攻堅不按“暫停鍵”

  入汛,安徽省遭遇多輪強降雨,八百裡長江、八百裡淮河、八百平方公裡巢湖“三線”同時遭受特大洪澇災害。

  截至8月31日,全省受災貧困群眾共涉及14個市67個縣區6306個村,其中國家級貧困縣16個、省級貧困縣1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1385個。

  針對疫情之后的汛情,安徽各地在災情調度中,重點關注自身抗災抗風險能力較弱的貧困戶和邊緣戶群體,通過監測預警及時納入幫扶,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第一時間得到救助。

  “汛情發生后,扶貧產業、項目建設、兩不愁三保障、住房飲水以及貧困群眾出行均受到影響。”江洪坦言,就業問題怎麼解決?扶貧產業如何恢復?因災返貧致貧怎麼辦?……一系列問題接踵而至。

8月6日洪水退去,在蕪湖縣紅楊鎮,農民頂著烈日在重新翻耕過的地裡補種。陶濤攝

  為努力克服洪災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安徽省委、省政府從一開始就對因洪災造成返貧致貧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同時出台系列舉措預防群眾返貧。

  ——適當安排新的崗位促進就近就業,防止災害導致部分貧困群眾收入驟減。干堤上要上人巡堤查險,就動員能上的貧困勞動力都上,解決貧困戶的臨時就業。

  ——充分發揮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作用,對符合條件的因災、因病、因殘等返貧致貧人口及時錄入監測系統,做好災后補償和保險工作,落實好老弱病殘等特殊困難群體綜合保障政策。

  ——及時抓好貧困群眾損毀房屋重建、恢復生產、補耕補種,全力降低汛情災情對貧困群眾生產生活影響,防止因災造成返鄉“回流”,致貧返貧。

  在疫情防控戰線上眾志成城,在抗洪防汛戰線上勠力同心,在脫貧攻堅戰場上不待揚鞭自奮蹄,尤其在收官的最后時刻,安徽密集脫貧攻堅的各項舉措擲地有聲。

  “離今年年底隻有不到4個月的時間,真正進入收官大決戰。”江洪表示,在最后沖刺階段,將逐村再排查、逐戶再核驗、逐人再審示、逐項再提升,查漏補缺,保持問題動態清零,全力提高脫貧質量和成色,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村一縣,不漏一戶一人。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