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頭踐行“舌尖上的文明” 好人模范向餐飲浪費說“不”

2020年09月20日09:06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好人模范向餐飲浪費說“不”

  “我是飯店老板也是道德模范,不浪費是我們飯店的原則。”全國道德模范張家豐說。張家豐在固鎮縣雙橋路的小區旁開了一家飯店,每當客人點餐時,他總會主動提醒客人適量點餐,根據用餐人數、男女比例給出合理建議,避免浪費。

  好人模范是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先行者。“中國好人”、淮北礦業集團楊庄煤礦退休工人李傳代的口頭禪是“隨手關燈,飯吃干淨”,在家裡教育子女要“斤斤計較”,珍惜每一度電、每一粒糧食﹔在以前的工作崗位上,教育礦區職工撿拾小零件。“‘斤斤計較’裡有美德,無論是節約一粒糧,還是撿回小零件,都是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李傳代說。

  好人模范走出家門,積極踴躍爭當文明餐桌的宣傳者。“節約糧食的道理大家都懂,關鍵是怎麼樣落在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中。”利辛縣好人協會會長吳香海說。利辛縣好人協會組織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開展文明餐桌宣傳,發放文明用餐倡議書、桌牌、桌貼等宣傳材料,引導廣大市民、餐飲店積極倡導勤儉節約。

  蒙城縣好人協會會員丁杰、孫峰等各級好人志願者聯合發起“勤儉節約,杜絕浪費,光盤行動,從我做起”簽名倡議。活動中,各級各類好人模范紛紛作出承諾:管好自家餐桌,帶好親戚朋友,共同勤儉節約,杜絕餐飲浪費,珍惜美好生活。

  好人模范是生動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是樹立文明新風的推動者。“反對浪費不應止於餐桌,更要掀起一場‘頭腦風暴’,帶來一場思想作風和社會風氣的變革,真正從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吹拂起勤儉節約的新風。”全國道德模范葉連平說。葉連平不僅自己生活簡朴,而且經常教育學生們要珍惜糧食,推動社會文明新風的樹立。他告訴記者,很多人年輕的時候都曾缺衣少食,吃過苦、挨過餓,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不愁吃穿,但不能忘記過去,更不能浪費。現在的生活水平較以往顯著地提高,但不能因此就講排場、興攀比,要從“思想深處”反對奢侈浪費的現象。

  向餐飲浪費現象說“不”,帶頭先行“舌尖上的文明”,正成為各級各類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的共同行動,在他們的宣傳和帶動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