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織密黨建小網格 做好治理大文章

2020年09月18日11: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淮北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探索推行“網格黨組織+居民議事會”新模式,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著力構建“組織全覆蓋、管理精細化、服務全方位”的基層黨建新格局,不斷提升黨建引領精細化社區治理新能級。

聚焦建強組織體系,讓社區“握指成拳”

組織強,服務群眾才能有底氣、有保障。淮北市聚焦建好城市基層黨建組織體系,指導主城區制定《健全社區網格化黨建促進基層治理工作實施方案(試行)》,以網格為單位成立居民議事會,同步組建網格黨支部,使各方聯動更加緊密、精細治理更加有效。綜合各社區所轄面積、居住人口、樓宇布局以及服務半徑等因素,按照每個網格300-400戶的標准,推動綜治、民政等部門多網合一。目前,全市759個網格,已建立網格黨支部486個。抓緊抓實網格員隊伍建設,統籌推進社區網格員、樓棟長選配,吸收社區工作人員、黨員居民代表、在職黨員、物業企業黨員以及參與社區共建的志願者進入網格黨支部,以“一方隸屬,多方管理”的模式對在職黨員進行管理。

為充分發揮居民自治效用,淮北市在每個社區網格成立居民議事會,依據本人自願、群眾認可、社區黨組織審核把關原則,每個議事會設置議事長1人,成員數量根據實際情況確定,任期與居民委員會相同,提倡網格黨支部與議事會成員交叉任職、黨支部書記與議事長“一肩挑”,吸收社區網格員、居民代表、物業代表、社區民警、駐社區司法干警、駐社區城管隊員、“兩代表一委員”等進入居民議事會。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或物業企業辦公用房、“家庭黨校”等現有陣地,建立“民情議站”,搭建議事活動場所,實現“黨員群眾議起來”。目前,已組建居民議事會378個,組織召開議事會議443次。

聚焦完善議事機制,讓居民“其驗如響”

淮北市通過實施居民議事“三會一評”工作法,建立一套完備的問題發現、收集、處理、反饋體系,引導居民有序參與社區建設與管理。

意見收集會——傾聽民聲。在網格內設置居民信箱,公示樓棟長信息,建立微信群,及時收集居民的訴求和對社區工作的意見建議。同時,議事會成員實行“分片聯系制”,充分發揮與社區居民交往較多的優勢,採取入戶走訪等方式,發放“黨群連心卡”,廣泛收集民情民意。

議題討論會——匯聚民智。議事會成員收集群眾意見后,由議事長組織召開議題討論會,邀請居民代表及有關人員參加,對群眾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梳理、分析並提出辦理意見,把“議事會”開成“諸葛會”。

議事聯席會——兌現民意。網格黨支部定期與議事會溝通協商工作,研究群眾密切關注的問題。社區黨組織每月召開1次網格黨支部書記會議,分享治理經驗、解決治理難題﹔超過社區管理權限無法解決的及時向街道黨工委反映。定人、定責、定辦理時限,全力將群眾關心的各項事務辦好,讓群眾“說了不白說”。

述職評議——接受民評。在網格內開辟“居民一家親”專欄,設置“本期議題”“群眾反映”“回音壁”三個版塊,及時公布議事及反饋情況,接受群眾監督。此外,每年年終召開一次述職評議會,組織黨員代表、群眾代表、物業公司代表等人員參加,議事長對群眾意見建議辦理情況進行述職,參會代表採取現場無記名投票進行評議,現場公布評議結果。

聚焦創新方式載體,讓服務“精細入微”

淮北市通過社會管理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有效促進基層治理由粗放型到精細化、由運動式到常態化轉變。將網格劃分情況繪制成圖,公示各網格黨支部成員、居民議事會成員。堅持“出去一把抓,回來再分家”全科服務理念,將幫扶對子結到網格、“三報到”志願服務開展到網格,把“流動辦公桌、議事桌”搬到小區、樓棟,解決一批群眾關心的就業、就醫、就學、社會保障等民生問題。

淮北市通過創新服務載體,讓服務更走心,便民更利民。因地制宜建立紅色益站,將基層黨建、社會治理、為民服務等資源整合,結合黨建微信群將問題“隨手拍”,實現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一網攬盡”,開啟“智慧治理”新模式。(許華鬆)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