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建設戰正酣——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區採訪見聞

2020年09月18日11: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的濉溪,驕陽似火。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區內,建設正酣。

“目前,雁鳴大道西段及綜合管廊建設已完成雨污管網及右幅3.3公裡路基施工和部分路面瀝青攤鋪,綜合管廊工程完成1580米,計劃11月底全面竣工通車。”9月8日,在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區基礎設施建設現場,江蘇中南建筑產業集團施工負責人文開封說。

筆者在雁鳴大道與青溝路交匯處綜合管廊項目工程施工現場看到,工人正在進行基礎施工,力爭早日讓管線入“廊”。據文開封介紹,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是通過在地下建造一個隧道空間,將電力、給水等各種管線集於一體。建成后,可實現強弱電管線及給水管網全部入廊,避免新區開發建設杆管線重復搬遷。

“綜合管廊建成營運后,對於節約利用地下空間、防止道路反復開挖、增強次中心防災能力、提升景觀和宜居性,都將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文開封說。

雁鳴大道西段及綜合管廊項目率先實施后,其他道路也於今年3月全面開工建設。記者在起步區振興路施工現場看到,頂著火熱的驕陽,振興路路面結構層施工正在緊張進行,攤鋪機、拉料車、壓路機往來穿梭,施工人員來來往往,一派繁忙景象。

除振興路外,龍騰路、青溝路、經一路、緯四路、緯八路等5條道路正在進行雨污管線及路基施工,青陽路、緯三路、緯七路等3條道路和青溝公園已完成施工圖設計。截至8月底,起步區基礎設施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2.4億元。同時,長3.9公裡、總造價5.99億元的雁鳴大道東段已於8月份開工建設。

在全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淮北南部次中心全力以赴做好配套服務項目和征遷安置房建設。其中,淮北南部次中心年內計劃實施青溝公園、九年制學校、縣委黨校、職業高中、縣醫院南區、縣公安局和示范高中等7個主要配套服務項目,估算總投資約23.5億元,計劃採取EPC捆綁土地開發模式分批次招標建設,今年分批啟動、2年內建設完成。截至8月底,擬捆綁出讓地塊已全部選定,九年制學校、縣醫院南區、職業高中項目施工單位已進場,縣公安局、縣委黨校、示范高中項目正在進行圍牆施工。

安置房建設關系百姓切身利益,是民生之要,實事之首,是實現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徑。在淮北南部次中心起步區安置房建設工地前,幾位征遷戶聚在一起聊著天,他們對這個新家很是期待。

“李鄉一期安置小區主體工程已經完工,正在進行室外施工,預計今年底前征遷戶們就能搬進新居了。”中國二冶集團華東分公司濉溪縣李鄉一期項目部施工人員介紹道。

目前,李鄉二期安置小區年底前主體工程可封頂﹔煤化工搬遷安置一期正在進行主體工程施工,明年5月交付使用﹔煤化工搬遷安置二期已開工建設,採煤沉陷集中安置區選址已確定,正在進行圍牆施工。其中,在建的四個安置小區全部建成后,將安置6332戶20263人,可釋放南部次中心及煤化工園區建設用地約5000畝。

據介紹,淮北南部次中心是經省政府批准的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集中安置區,也是全省113個重大前期項目之一。經多方案論証,南部次中心選址於百善鎮區東南部,距濉溪縣城中心城區24公裡,距宿州30公裡,距永城25公裡,毗鄰大運河文化帶,地處淮北市域中心位置。次中心規劃總面積36平方公裡,其中建設用地25平方公裡,集聚人口25萬人,起步區用地規模6平方公裡。建設淮北南部次中心,對於加快城市轉型統籌城鄉發展,協調南北地區均衡發展,促進產城深度融合,節約集約利用土地,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動鄉村振興等方面均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淮北南部次中心管理服務中心負責人呂擴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信心,敢於擔當,創新思路和辦法,積極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加快推進南部次中心起步區建設步伐,為打造‘碳谷腹地、綠金新區’奠定堅實基礎。”(吳永生)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