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全力補齊公共衛生體系發展短板

2020年09月18日09: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公共衛生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近年來尤其是今年以來,淮北市著眼硬件建設、人力資源、預警體系和醫防融合中存在的問題,齊心協力做好補短板工作,推動全市醫療衛生事業實現新發展。

淮北市不斷加強公共衛生體系硬件建設,積極推進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市緊急醫療應急指揮中心遷建和市醫用物資儲備庫等項目建設。其中,市疾控中心遷建項目計劃總投資3.5億元,面積50畝,已上報國家發改委爭取中央預算資金支持,緊密推進立項、規劃設計等工作,力爭年內開工建設。市醫用物資儲備庫項目計劃投資1億元,目前已完成項目選址。

疾控系統是公共衛生的“守門人”,疫情防控期間,淮北市簡化程序招聘疾控專業人才12名,進一步充實防控力量。在充分了解疾控機構疫情防控期間遇到問題的基礎上,再次根據市、縣疾控機構編制需求和實際承擔的工作量,合理確定編制比例,科學提出編制分配方案。制定靈活的聘用、培養、引進人才激勵政策,完善疾控機構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機制,優化疾控隊伍年齡、學歷、職稱結構,提高整體素質。

如何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體系監測預警體系建設?淮北市將加強傳染病網絡直報和預警作為重要工作,全市105家醫療衛生機構及時登錄疾控信息系統報送傳染病信息,疾控機構專人每日瀏覽審核並逐級向上級報送,確保傳染病及時發現處置。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建立醫療機構與疾控機構之間信息推送、會商分析和早期預警制度。開展公共衛生安全相關場所、人員、行為、物流等應用場景特征分析和疫情追蹤,及時監測預警高危地區、區域和人群,建設靈敏協同可靠的公共衛生監測預警體系。

針對醫防脫節實際,淮北市健全疾病控制、臨床治療協同機制,及時總結實踐經驗,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建立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做好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工作。鞏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成效,落實“兩包三單六貫通”工作要求,促進醫防融合取得實效。(韓惠 梁倉)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