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希望孩子獨立 首先要成為其最信任的人

2020年09月18日15: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孩子今年上二年級了,以前都是爺爺奶奶照顧得多,我就發現孩子的獨立性不強,什麼都需要家長幫忙做,而且走到哪兒都離不開家長,依賴性也強,怎麼能幫助孩子變獨立一點呢?

  專家觀點

  通州區馬駒橋鎮中心小學張艷榮老師:我們先來分析一下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孩子非常依賴爺爺奶奶,獨立性不強也說明一個問題,老人非常愛孩子,他們不在時,孩子就覺得自己失去依靠……另一方面因為孩子長時間不在父母身邊,所以把爺爺奶奶當成了重要的他人,如果父母想要去影響孩子,要先成為孩子的重要他人。要培養孩子獨立首先要恢復和孩子的關系,父母平常要多跟孩子溝通,與孩子多交流以增加感情投入。然后適當滿足孩子一些正常的需求,在此基礎上把孩子的依賴性慢慢分離,提高孩子獨立的為人處事能力。最后從孩子的興趣出發,著眼孩子興趣點……隻有這樣,孩子把我們當成重要的人,和我們關系和睦融洽,父母的教育才會起作用!

  如何幫助孩子獨立?談到獨立,先要幫孩子樹立獨立的意識。獨立意識是健康人格的表現之一,它對孩子的生活、學習質量以及成年后的一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當孩子有了獨立意識以后,我們再談培養他們獨立精神和自立能力。

  作為家長,首先要為孩子營造適合的成長環境。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自己疊衣服、自己整理房間等,讓孩子體驗到我做到了的成就感,這樣就能讓孩子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養成一個好習慣。同時,父母要以身作則。想要讓自己的孩子獨立,作為父母無論做什麼事情都需要給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樣,當家長遇到難事的時候也需要獨立解決,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一定會有著潛移默化的教育。

  第三,要多鼓勵孩子,給孩子一些積極的心理暗示,比如說“你真善於思考”“你的辦法真棒”“你的堅持感動了我”等等,不要吝嗇贊美,要常把謝謝挂嘴邊。另外父母要經常與孩子進行溝通,了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消除負面經驗給孩子心靈留下的陰影。一步步引導孩子去獨立解決問題,家長不要完全放手,要循序漸進。

  最后,要允許后果發生,但要培養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並教孩子承擔后果。為了培養孩子獨立,有時可以讓孩子自己選擇,但也要讓孩子知道要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后果負責任,學會在選擇之前深思熟慮。另外還要給孩子足夠的選擇空間。比如:買衣服可以讓孩子自己挑選,選擇看什麼書等等都讓他們自己做主,這樣就可以慢慢地學會自己獨立處理事情了。(文/記者 武文娟)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