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二院:完成省內首例經腸鏡逆行闌尾炎治療術

2020年09月17日16:5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15日下午,安徽省第二人民醫院普外科二病區宋德魯和劉書先兩位主任在內鏡中心通過腸鏡為裴先生實施了闌尾炎治療術,成功沖出糞石一枚和較多膿性絮狀物。次日,裴先生腹痛明顯緩解,已經恢復正常飲食。據悉,這是安徽省首例經腸鏡逆行闌尾炎治療術。

據宋德魯介紹,闌尾炎的最常見的病因是闌尾腔梗阻進而發展為闌尾炎。通過腸鏡下闌尾的沖洗、取石、擴張、引流。可以去除梗阻病因,從而治愈闌尾炎。治療成功后,短期內病人就可以出院,部分患者可以在門診完成,治療費用低。而手術治療均需切開腹壁進入腹腔才能切除闌尾,有一定程度的創傷,闌尾切除后相應功能缺失,還可能引起出血、感染、粘連等諸多並發症。與其相比,結腸鏡下內引流術具有不開刀、創傷小、無疤痕、症狀緩解快、術后恢復快等優點,病人“玩著手機”就可以輕鬆完成。並且保留了潛在的闌尾生理功能,開創了闌尾炎治療技術新的裡程碑。目前此項新技術近幾年在全國部分省市成功開展,安徽省內尚無相應報道,安徽省第二人民醫院的成功開展為省內患急性闌尾炎的患者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治療方法,尤其適用於部分不能耐受手術的患者。

據悉,省二院普外科現下設兩個病區,普外一科(肝膽胰外科、血管外科)、普外二科(胃腸外科、甲乳外科、肛腸外科),覆蓋胃腸、肝膽、肛腸、甲乳、血管、微創外科及腫瘤外科等多個部分組成,科室擁有經驗豐富、醫術精湛的三級醫療隊伍及訓練有素的護理隊伍,具備快速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能力,普外二科此項技術主要適用於以下三種條件,其一急性單純闌尾炎或早期化膿性闌尾炎,有保闌尾意向的,或者特殊情況不能手術(比如考試)﹔其二,急性闌尾炎保守治療,未達三月再發的﹔其三,慢性不明原因腹痛,右下腹有壓痛點,懷疑慢性闌尾炎的,行腸鏡檢查加內鏡下闌尾探查術。如果懷疑闌尾壞疽、穿孔則不贊成做這項治療,必須及時手術治療。 (夏鵬程 王曉璐)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