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醫大二附院王寧玲獲全國第四屆“白求恩式好醫生”榮譽稱號

2020年09月17日15: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日前,由《中國醫學人文》雜志社、《學習白求恩》雜志社、《醫師報》社協商研究,並報請白求恩精神研究會、中國醫師協會同意,確定 2020 年聯合舉辦第四屆推薦宣揚“白求恩式好醫生”大型公益活動。

經過層層選拔推薦評審,近日,白求恩精神研究會、中國醫師協會通報表彰了獲獎的先進個人。 安醫大二附院兒科主任王寧玲教授榮獲全國第四屆“白求恩式好醫生”榮譽稱號。

王寧玲,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安徽省著名兒童血液病專家。她是中華兒科學會血液組組員、中國抗癌協會兒童專委會委員、中國婦幼保健協會兒童疾病和保健分會委員,安徽省臨床免疫學分會后任主任委員,在安徽省兒科界率先開展兒童白血病的MICM診斷和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分層診斷和分層治療,提高了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治愈率﹔應用 ATG聯合免疫抑制療法治療兒童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取得良好療效,同時開展兒童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免疫發病機制的研究和治療,尤其是兒童慢性難治性ITP的免疫治療取得良好療效。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安徽省兒童白血病和再生障礙性貧血治療有效率分別達到80%以上和70%,躋身全國先進水平。王寧玲自1992年從事兒童白血病治療領域工作,至今已累計治愈白血病患兒1000余人。

在長期治療兒童血液病的過程中,王寧玲對小病人和病人家屬的痛苦感同身受。她說,每一個白血病患兒的家庭,都背負著“三座大山”,一是來自社會的壓力,很多孩子會因為社會的不了解而被孤立﹔二是他們自己內心的痛苦和絕望﹔還有就是經濟壓力。

在王寧玲看來,兒童白血病不同於成人,通過合理、持續的治療,兒童白血病的治愈率可達80%。正因為如此,她看到那些因為經濟問題不得不放棄治療的家庭,感到非常痛心。“作為醫生,我不會放棄一個孩子。” 在治療白血病患兒的同時,王寧玲付諸大量時間和心血,致力為兒童白血病公益事業,以期為患者及其家庭爭取更多社會的關注和支持,幫助他們戰勝疾病、走出陰霾。

數十年裡,王寧玲上網搜索解決的辦法,尋找任何可能的資助,打電話、寫信、甚至親自上門求助。王寧玲還開通了愛心網站,創辦專項基金,聯系社會捐款,竭盡所能為患兒家庭輾轉呼吁。在大病救助和醫保政策尚未惠及兒童白血病的日子裡,在她的努力下,“兒童血液病救助基金”“小天使基金”“生命小戰士”“神華公益基金”等紛紛落戶安醫二附院。 王寧玲為她的“孩子們”爭取到了數額不等的“救命錢”。

2010年,“安徽省生命小戰士會”成立,同年設立了兒童白血病公益救助基金。這個由白血病患兒、兒童白血病康復者、患兒家長、醫護人員、社會愛心人士以及志願者共同組成的群體,已經從成立時的注冊會員100多人增加到如今的800余人。每年募集社會各界愛心善款數萬元,悉數用於貧困患兒的救助。

連續十一年,王寧玲發起並組織在“六一”兒童節、春節前夕開展安徽省兒童白血病聯誼會等系列公益活動,將已經治愈和正在治療的白血病患兒及家長聚集到一起,康復者以自己的健康狀態將治愈信心傳遞給正在治療中的白血病患兒家庭,孩子們以交流戰勝病魔的心得這一特殊方式共同慶祝節日。在安徽高校志願者聯盟、愛心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愛心團體、愛心人士、新聞媒體的廣泛參與和無私援助下,這項堅持了十一年的公益活動已經成為安徽省最具影響力、輻射面最廣的公益品牌活動之一。 (白寰)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