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帶來更多美好(體壇觀瀾)

史  哲

2020年09月1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運動給人們的饋贈,在於身體,也在於心理——追尋自己的熱愛,給歲月以美好

  戴上耳機,張開雙臂,和著音樂翩翩起舞,偌大的冰場上,一位75歲的老大爺沉浸其中,享受花滑,放飛自我。

  近日,這位老大爺在冰上起舞的一段視頻感動了很多人,網友紛紛感嘆“熱愛可抵歲月漫長”。這位老大爺名叫姬凱峰,北京的國貿冰場開了21年,他就在這裡滑了21年。歲月漫漫,妻兒的離世令姬凱峰倍感孤獨,但當他踏上冰面開始滑冰時,生活中的煩悶便能拋諸腦后。

  以前每天滑一個小時,現在滑兩個小時,談起自己對這項運動的熱愛,姬凱峰說他喜歡這種飛的感覺,而且花樣滑冰讓自己看得更遠了。投入其中,琢磨新曲子、編排新節目、設計比賽服,姬凱峰的生活變得更充實,內心更滿足。21年間,生活變遷,年齡增長,花樣滑冰帶給他的美好卻未曾改變。一路走來,他帶著這份饋贈,以優雅的姿態和堅定的信念,擁抱生活。運動給人們的饋贈,在於身體,也在於心理——追尋自己的熱愛,給歲月以美好。

  運動的饋贈不限年齡、不分項目,在無形中滋潤著運動者的身心。最近,西安外國語大學的學生們在跳廣場舞的過程中收獲了很多。回到久違的校園,如何豐富課余生活?同學們自發地跳起了廣場舞,伴隨著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樂曲,大家跳得格外開心。從難為情到融入其中,從不交談到結為知己……通過跳廣場舞,這些年輕人釋放了活力,收獲了友誼。

  一個好心情、一份新友情……運動,給人們帶來了更多美好。踏上冰面,75歲的姬凱峰將煩悶化作冰上的輕盈﹔跳起廣場舞,風華正茂的大學生們以舞蹈調和著生活的顏色。

  在網絡上,人們常用“治愈”一詞來形容平靜、舒暢、暖心的感覺。其實,運動也是一種治愈:緩解壓力放飛自我,沉浸其中享受樂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17 版)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