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鼻子校車,開進集中辦學點

2020年09月16日15: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以往都是自己花錢雇車接送孩子,現在政府幫我們買單了,貼心。”“我們以前每天自己騎車接送孩子要花費一個多小時,現在有了校車,真好。”“這新校車看著就很安全,還配備了專人看護,我們作為家長很放心。”……

針對個別鄉鎮百人以下小規模或十幾名學生的“袖珍”村級小學,今年金安區教育部門試點“集中辦學”。為解決學生往返學校較遠的現實問題,金安區投入120萬元購買10輛社會校車服務,免費接送學生上學和放學。

9月15日清晨6時,天微微亮,負責中店鄉汪神學校路線的駕駛員閆鑫和兼職照管員、汪神學校教師黃成軍已經整裝待命,在做完日常檢查后發動了校車。像往常一樣,他們將依次前往多個站點,把13名學生接到並安全地送到校園。

“下雨了,不能讓孩子久等。”閆鑫從事客運工作已有多年,作為中店鄉本地人,被運營公司特意安排跑這條線。

校車發動,穩定地行駛在蜿蜒的村道上。6時15分,在中店鄉張庵村接到了第一個孩子。

“口罩戴好,先測量一下體溫,沒有異常再上車。”眼下疫情防控仍然不能鬆懈,黃成軍溫和地與孩子溝通,在確認體溫無異常后,將孩子帶上車安排好座位,並幫其扣好安全帶。

校車再次發動,前往白氏祠村、高店村……最終,20多公裡的路程停靠了8次,耗時近一個小時,將13名孩子全部接齊並安全地送到了集中辦學點——汪神學校。

“我們會定期對員工進行培訓,不斷提升他們的業務素質和安全意識﹔同時,定期對車輛進行檢查,消除安全隱患。”本次試點項目的校車運營公司——六安明安校車服務有限公司經理潘斌告訴筆者,“另外我們還通過車輛定位、雲服務平台等手段對校車實時監控,以確保孩子的安全。”

據金安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金安區現有100人以下小規模學校81所,在校生2076人。在多輪調研、討論、分析基礎上,區教育局制定詳細招標方案,採用競爭性談判方式,統一進行政府採購,確定試點服務運營公司。中標運營公司按每三年一個周期提供交通服務,並分別與七個鄉鎮中心學校簽訂具體服務合同。此次項目中的10輛社會校車將為木廠、翁墩、東橋、馬頭、淠東、先生店、中店等七個鄉鎮的18所小規模學校提供試點服務,服務學生數295人,每車每天平均行程26.3公裡。“推進政府購買社會校車試點服務,開展部分小規模學校‘集中辦學’,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和教師教學活動正常開展,同時也是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推動全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有力舉措。”該負責人稱。(蔣國婷 邱滴)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