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檢察官作示范 全省檢察長集中辦理涉民營經濟案件

2020年09月16日10: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你不服檢察機關的不批准逮捕決定,雖然復議復核程序都走完了,但還是想當面聽聽你信訪的理由。”9月15日上午,在安徽省檢察院檢務工作區,安徽省檢察院檢察長薛江武用了一個多小時時間,專門接訪了被害單位安徽省某投資公司法人許某。

許某所在公司是一家民營企業,對於企業某股東涉嫌職務侵佔一案,因不服檢察機關不批准逮捕決定,而到安徽省檢察院進行信訪。包括該案在內,9月14日下午和15日全天,薛江武連續接訪了4起涉及民營企業的申訴案件。

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扎實推進服務民營企業“351”工程,以更大力度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安徽省檢察院將今年9月確定為“檢察長集中辦案月”,要求各級檢察長帶頭辦理本地區涉民營經濟的控告申訴案件,主要包括請求刑事立案監督、申請羈押必要性審查、控告辦案機關及其工作人員違法辦案、提出刑事申訴、申請民事監督、申請行政監督以及國家賠償等案件。

在活動推進過程中,薛江武帶頭辦理涉民營經濟案件,為全省市縣兩級檢察長集中辦理此類案件起到了示范帶動作用。

記者從安徽省檢察院了解到,為確保活動取得實效,省院要求各地確保檢察長真辦案,堅決杜絕挂名辦案、辦湊數案。具體辦案中,省院要求各級檢察長必須親自接訪民營企業負責人,第一時間了解民營企業訴求﹔必須親自主持公開聽証,提升辦案工作透明度﹔用好司法救助等幫扶政策,穩妥化解涉民營企業矛盾糾紛﹔發揮矛盾糾紛多元化機制作用,匯聚執法辦案合力。

9月15日,安徽省檢察院通報了全省市、縣兩級檢察長一周內辦理涉民營經濟案件情況。

通報稱,9月7日至11日,全省市縣兩級檢察長共辦理案件58件,其中市級檢察長辦理20件,縣區檢察長辦理38件,所辦理案件中民事監督申請類22件、立案監督類13件、公訴案件11件、刑事申訴4件,其余8件則分屬於羈押必要性審查、審查逮捕以及國家賠償、行政申訴和行政公益訴訟等。目前,上述案件大多數仍在辦理中。

在此期間,安徽市縣兩級檢察長還走訪、接待民營企業62次,舉行公開聽証3次,開展國家司法救助2次。(韓震震 吳貽伙)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