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勢正勁:安徽篇】劍指“雙千”,“中國聲谷”再出發

2020年09月16日09: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中國聲谷”展廳。陳浩攝

人民網合肥9月16日電(陳浩)“到2020年底,入園企業超1000戶,全年產值過1000億元。”這是年初“中國聲谷”為自己定下的“小目標”。說是“小目標”,是因為按照聲谷的發展速度,“雙千”指日可待。同時,聲谷“志遠不止於此”。

眼下,在人工智能領域,位於安徽合肥的“中國聲谷”無人不知。作為全國首個定位人工智能的國家級產業基地,它是這一產業從“星星之火”到“遍地開花”的見証者,更是助推者。

2013年,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合作的“中國聲谷”項目正式落地。當初,為項目設立的目標,便是依托科大訊飛,以及在語音產業上的領先優勢,通過招商、孵化、投資等方式加速該領域項目向“中國聲谷”聚集,打造產業高地。

據了解,盡管有訊飛這樣的企業加持,但中國聲谷的發展之路也並非坦途。作為新生事物,彼時,各方對人工智能的認識尚處於探索階段。同時,除合肥外,亦有不少城市瞄准人工智能領域,拼命發力。

園區企業華米科技生產的智能穿戴設備。陳浩攝

好在,在始終堅持和科學發展的合力下,“中國聲谷”打造產業高地的目標初步實現。

一方面,龍頭企業更強了。以科大訊飛為例,2013年,其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為12.54億元、2.79億元,到了2019年,數字變成了100.79億元、8.19億元。同時,企業將語音技術更好地應用於各類場景,並向人工智能的其他細分領域布局。

另一方面,小企業長大了。不少企業在“中國聲谷”的陪伴和扶持下,完成了從“想法”到“產品”的跨越。首批入園企業咪鼠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我們是一家專注語音鼠標研發生產的企業,入園后,‘中國聲谷’在辦公場地、項目啟動資金、項目補助、產品宣傳等方面給予了很大支持。”據公司負責人馮海洪透露,2019年公司實現營收3400萬元,預計今年能達到5000萬元。

助大扶小的同時,“中國聲谷”還為合肥引來了一大批人工智能頭部企業。這些,為2019年合肥市人工智能產業集群入選首批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奠定了基礎,更是合肥邁向“大湖名城 創新高地”的最佳注腳。

“截至2019年底,‘中國聲谷’企業數突破800戶,年產值突破800億元。”“中國聲谷”運營單位工作人員偶世君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園區之所以能夠高速發展,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歸根結底離不開優質的服務。

園區企業生產的翻譯棒,6·18活動當天,銷量突破十萬。陳浩攝

據了解,除了資金、場地等常規動作外,園區還在產業資源匹配上,積極牽線搭橋,給予初創型企業幫助。另外,園區成立了包括數位院士在內的專家委員會,專門為企業答疑解惑。

“目前,園區前兩期場地已經‘爆滿’。我們正啟動三期建設,並與合肥市經開區、包河區、蜀山區等地合作,以共建的方式落地優質項目。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全年產值突破1000億元,到年底,入園企業超過1000戶。”

偶世君表示,實現“雙千”目標不過是“中國聲谷”再出發的起點。在2018年部省合作新協議的指引下,在安徽省委省政府若干支持政策的助力下,“十四五”期間,園區產值將邁上更高的台階,為全省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帶好頭”。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