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新興鑄管:聚力科技創新 積蓄發展新動能

2020年09月15日10:2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球墨鑄鐵支墩產品首次走出國門,排水檢查井和球鐵支墩關鍵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特殊斷面鑄機二冷先進模型及壓下技術攻關取得新進展,鑄件產品連續5年榮獲全國優質鑄件金獎……今年以來,面對市場行情跌宕起伏、轉型升級任務艱巨,以及疫情防控、防汛搶險等多重挑戰,位於蕪湖三山經濟開發區的蕪湖新興鑄管有限責任公司一方面利用產學研平台,大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另一方面緊盯市場“風雲變幻”,開發出多項“特征”產品,以科技創新催生出新的發展動能。

夯實基礎工藝研究,打造特鋼品牌

近年來,蕪湖新興鑄管公司按照產品結構調整要求,軋鋼B線冷鐓鋼走精品線材之路,打造蕪湖新興特鋼品牌。為提升冷鐓鋼產品檔次,公司研究院牽頭組建由“銷售+生產+技術”成員組成的高端冷鐓鋼研發團隊。一方面,從鋼種氮含量、元素窄成分合格率及線材表面質量等核心工藝方面入手。歷時兩年日復一日的攻關,氮含量≦60ppm合格率由48.9%提高到95%以上,C、Si、Mn等主要元素±0.01%窄成分合格率從62%提高至90%以上﹔大規格盤條劃傷深度由80μm降低到40μm以下,劃傷條數明顯減少。另一方面,為進一步鞏固攻關成果,實現冷鐓鋼“高端化”目標,相繼制定了《線材生產技術要求》《冷鐓和冷擠壓用盤條企業標准》《冷鐓和冷擠壓用精品盤條企業標准》《汽車用精品盤條企業標准》等多項企業生產標准。廣大科技人員將產品開發關口前移,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客戶現場,延伸技術服務領域,針對不同客戶、不同用途、不同加工方式、不同質量需求,不斷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開發出低溫沖擊、高抗拉強度等滿足不同客戶使用要求的冷鐓鋼線材,X10B21、XSCM435、30CrMnTi、B7等高端冷鐓鋼相繼投入市場。8月份,12.9級高端冷鐓鋼銷量環比增長105%。隨著高端冷鐓鋼實現產品系列化以及銷量的提升,品牌影響力逐步提高,成為華東地區優線35CrMoA鋼的主導生產廠家。

加大工藝研發力度,助力提檔升級

為拓寬高品質鋼的規格結構,提升公司產品質量,蕪湖新興鑄管公司聯合國內高校和設計院不斷探索新工藝、新方法。為解決鑄坯表面質量問題,與重慶大學聯合對連鑄用保護渣進行全面梳理,SWRH82B等鋼種鑄坯表面問題得到有效控制。為提升鑄坯內部質量,相繼與上海大學、重慶大學合作開發出了三連鑄圓坯磁質脈沖震蕩PMO均質化技術(以下簡稱PMO)、特殊斷面二冷先進工藝模型及二連鑄鑄坯在線壓下等多項技術。面對疫情影響,合作單位人員無法及時復工復位的困局,研究院與煉鋼部技術人員通過遠程視頻等方式與合作單位技術人員探討調試工藝,最大程度確保了項目完成進度。目前,三連鑄大斷面圓坯PMO設備安裝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預計10月份初進行設備熱試工作。二連鑄鑄坯在線壓下熱試工作已經完成。從熱試結果來看,設備運轉正常,工藝效果顯著,鑄坯內部致密度明顯提升,中心碳偏析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不僅為小斷面連鑄機生產高品質硬線鋼、軸承鋼奠定了良好工藝質量基礎,而且降低了生產成本。

聚焦涉水鑄件產品,打造新興產品

為貫徹公司“一體兩翼”戰略規劃,蕪湖新興鑄管公司成立僅1年的鑄件研究所整合企業優勢資源,密切關注涉水鑄件市場需求,發揮研產銷快速聯動協調的優勢,涉水鑄件新產品研發加速。一體式球鐵檢查井、管廊球鐵支墩、整鑄短頂管的研發成功和率先進入市場,獲得客戶一直好評,為公司再添利潤增長點。今年7月份,《管廊用球鐵直管段支墩關鍵技術開發》《排水用一體化球鐵檢查井關鍵技術研發》兩項科技創新技術成果通過國內權威機構評價,達到國內領先水平。9月份,一體式排水球鐵檢查井、管廊用球墨鑄鐵支墩兩個產品通過安徽省經信廳新產品認定。管廊用球鐵支墩因其整體防腐性能高,施工周期短,可拆卸重復使用的優點,是管廊管道支撐的理想產品,是傳統管道支撐如鋼支墩、水泥支墩的良好替代品,已在河南、山東、浙江、江蘇、雲南等10多個省20余個項目中成功應用。一體式排水球鐵檢查井具有強度高、剛性好、承載能力強、使用壽命長、施工方便、維護費用低等顯著優點,在河道治理、污水管網系統改造升級中具備獨特優勢,產品在國內14個城市的河道治理和排水管網項目中成功應用。整鑄短頂管的研發成功,填補了市場上短距離管道工程非開挖球鐵管的空白,在繁華鬧市區管道工程施工優勢突出,非開挖施工效率高,對周圍環境、人員活動影響大大降低。整鑄短頂管產品在2020第十八屆中國國際鑄造博覽會上獲得鑄造金獎。截至2020年9月,蕪湖新興鑄管公司申請專利合計31項,其中發明專利11項,實用新型13項,外觀設計專利7項。(許瑋 黃雁 唐銀星)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