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黨建解題,寫下物業管理服務“淮南答案”

2020年09月15日15:0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隨著城市現代化建設進程加快,城市物業管理服務水平在基層社會治理過程中的重要性愈發突出。近年來,安徽省淮南市堅持以建強“四個體系”為抓手,持續推動黨建引領城市物業服務管理實踐創新,探索構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淮南路徑”,破解了一批群眾反應突出的問題,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

齊抓共管 組織體系上下聯動

淮南市作為國家重要的能源城市、安徽重要的工業城市,城鎮化率居於全省前列,住宅小區數量較多,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由物業服務引發的社會管理問題日益凸顯。為此,淮南市提出“黨建引領、政府引導、居民自治、依法管理、因地制宜”的總體思路,以加強黨對物業管理服務的全面領導為要求,努力構建黨建引領作用明顯、行業監管更加完善、運行機制科學有效、物業管理服務規范、人居環境舒適和諧的物業服務管理新格局。

縱向上,聚焦同向發力。淮南市將黨建引領物業服務管理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構建“四級書記”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形成協調推進的責任體系。

橫向上,強化政治統領。淮南市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各司其職的“四位一體”工作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協商解決社區事務。

洞山街道錦裡社區召開6月份物業管理聯席會

系統上,著眼行業引領。市、縣(區)兩級物業主管部門牽頭成立物業行業黨委,負責具體指導物業行業黨建工作,引領物業企業堅定正確發展方向。

運行上,釋放融合效能。全市建立“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推動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物業管理公司質量總監,推薦物業企業負責人兼任社區黨委或居委會兼職委員,提升小區的管理服務水平。

補齊短板 服務體系全域覆蓋

淮南市作為傳統工礦城市,老舊小區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難點與痛點,全市住宅小區中老舊小區佔比高達68.2%,老舊小區無物業管理問題嚴重,原因復雜多樣。2020年以來,為切實改變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態勢,淮南市先后出台《關於推進住宅小區物業管理全覆蓋工作方案》和《關於開展黨建引領物業管理全覆蓋工作的指導意見》,“三管齊下”推動全域實現黨建引領與物業服務“雙覆蓋”。

探索推廣“紅色物業”。淮南市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發揮群團組織作用等多種方式,市、縣(區)兩級選派103名黨建指導員,實現物業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全市267個物業企業共組建黨組織100余個。

積極融入“中心工作”。淮南市推動物業覆蓋與老舊改造、文明創建、平安建設、增加就業、壓實駐地單位責任、加強社區黨建“六個結合”,採用“組團打包+兜底服務”的方式,創新老舊住宅小區、保障房小區、安置房小區以及失管小區物業管理服務新模式,逐步實現全市600多個小區物業管理服務全覆蓋。

大力宣揚“文明新風”。淮南市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作用,積極參與老舊小區服務、宣傳文明新風,注重以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活動凝聚民心和人氣,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居民的文化和道德素質,增強小區居民參與治理的“主人翁”意識,許多無物業小區一改過去“臟亂差”的面貌,呈現出祥和有序的良好景象。

創新機制 監督體系多維延伸

“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物業企業管理監督一直是城市精細化管理的重點和難點。淮南市在具體實踐中始終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綜合考慮物業服務企業自治管理、市場運行、公共服務和社區治理等多重屬性的定位和作用,從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創新制度設計,不斷破解現實難題。

不斷激發基層監督內生動力。淮南市完善物業企業考核評價機制,社區黨組織每季度對物業服務質量進行評價考核,各縣(區)每年進行考核排名,並向社會公開考核結果。物業企業在小區顯著位置設置公示欄,對企業信息、服務事項、服務期限、收費標准、客服電話、投訴報修流程等內容進行長期公開,對物業服務計費項目和標准、費用繳納、公用設施設備經營收入等情況進行季度公示,社區不定期對公示情況暗訪曝光。

物業在社區內開展環保宣傳

創新驅動職能監督制度張力。淮南市物業管理部門依據物業企業考核排名情況,設立市級物業企業“紅黃榜”,對排名靠前進入“紅榜”的物業企業,在物業項目招投標以及申報物業管理規范化精品項目時給予優先考慮﹔對排名靠后納入“黃榜”管理的,社區黨組織對其負責人進行談話提醒,情節嚴重的提請小區業主大會啟動物業項目退出程序。

持續增強社會監督外在壓力。淮南市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在淮南先鋒網、淮南發布公眾號、淮南日報等建立宣傳專欄,大力宣傳物業企業服務群眾的典型事跡﹔對住宅小區內秩序混亂、私搭亂建等不良現象,特別是不能履約服務的物業企業及時曝光,切實發揮輿論監督作用。

苦練內功 保障體系基層共筑

淮南市通過實踐証明,將黨建工作融入物業管理,推進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委員會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有助於兼顧各方利益、調動各方積極性,推動物業管理工作從行業管理向社會治理轉變,形成社區治理合力,是一條推動社區治理創新發展的生動路徑。

健全物業企業參與“網格化管理”機制。淮南市物業企業在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下,深度融入“基層網格”,積極配合走訪、巡查、管理、服務等工作,收集居民群眾意見建議,及時反饋各類信息動態,協助街道、社區黨組織解決社區問題矛盾,形成物業服務與社區治理互融互促的發展態勢。比如2020年以來,淮南市田家庵區組織“紅色物業”工作人員深入“社區網格”,通過信息化手段收集、解決小區停車難、充電難、寵物管理、牆磚脫落、單元門維修等問題5100多個, 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加強對業主委員會的領導指導。淮南市鼓勵在職黨員參選進入小區業主委員會發揮作用,在小區自治過程中積極傳遞黨的聲音、廣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時調解物業企業和小區居民的矛盾糾紛,大力促進社區和諧穩定。

在職黨員進社區參與志願服務

推行“社區吹哨、黨員報到”制度。淮南市發揮在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進社區報到黨員設立應急處置先鋒、物業管理監督、社區治理服務、矛盾糾紛調解等服務崗位,推動黨員協助社區、物業深度參與基層治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1.2萬余人次,與社區、物業共同織密基層一線群防群治的防控網絡,有力提升了城市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郭文治 馮雅君)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