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順利推進

安徽行動計劃任務完成逾三分之一

2020年09月14日06:43  來源:安徽日報
 

  “目前頂山—汊河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規劃發展策略研究已出初步成果,注冊資金10億元的開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已經成立,雙方在經營范圍和合作模式等方面達成初步統一意見。”日前,滁州市來安縣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去年10月,南京市黨政代表團赴滁州市考察,來安縣與南京市江北新區簽署了跨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建框架協議。今年4月,南京江北新區與來安縣共同啟動了《頂山—汊河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規劃發展策略研究》編制工作。兩地聯合成立“頂山—汊河”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建設推進小組,推進示范區建設。

  來安縣積極推進汊河新城與示范區無縫銜接,謀劃實施了43個項目、開工22個,滁州至汊河城鄉供水、天立民營學校等項目加快推進,污水管網三期、汊河公立幼兒園等項目投入使用。產業第二片區“七路一渠一廠”配套提速,金弘安米業、品優金屬等14個項目進駐開工。為了加快融入長三角,來安縣還聯動開設長三角“一網通辦”服務專窗,企業事項實現異地辦理全覆蓋。

  “淮北市尋求轉型升級,與上海交大合作,成立了安徽陶鋁新材料研究院,目前已經建成了好幾個下游產品公司,發動機活塞、汽車底盤件等,每個公司都開始進入了大規模生產階段。 ”在淮北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上海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王浩偉正帶領技術團隊,進行陶鋁新材料的產業化推進工作。這一全球領先的前沿技術在安徽生根,是長三角實現創新共贏的生動實踐。

  安徽省發揮區域科創資源密集優勢,結合區域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推動長三角區域創新資源優勢互補,促進區域創新要素自由流動與高效配置。合肥國家實驗室創建取得積極成效,今年7月份國盾量子等5家皖企在科創板集群式上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器件、人工智能、先進結構材料等4個產業基地入選首批國家級戰新產業集群工程,2019年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了14.9%,今年上半年又逆勢增長8%。加快推動5G新基建,截至今年6月底,安徽省已建成5G基站13121個,16個設區市均已開通5G商用網絡。

  安徽省各地各部門全面落實國家規劃綱要及安徽行動計劃,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聯手蘇浙滬,揚皖之長,加快建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和綠色發展樣板區“兩地一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年度各項工作任務進展順利,成效明顯。今年以來,安徽行動計劃216項具體工作、30個重大工程全面啟動,超過三分之一工作任務、五分之二重大工程基本完成或取得階段性進展。年度工作要點128項任務中,17項基本完成,其他有序推進。(記者 鄭莉)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