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殺熟”在線旅游將迎新規

2020年09月14日06:43  來源:安徽日報
 

  日前,合肥市市場監管局12315指揮中心發布的8月份消費投訴舉報數據顯示,餐飲住宿類咨詢投訴舉報量環比增加了18.84%。主要原因是當月天氣晴好,中小學生即將開學,市民出游及在外就餐增加。

  對此,合肥市12315指揮中心發出消費提示,外出旅行在選擇酒店住宿時,下單前做好功課,盡可能選擇可退、可更改的酒店,以避免因自身行程變化而造成的損失。同時建議經營者能夠推出多一些的保價服務,以減少價格波動有關的消費爭議發生。如果消費者與商家發生糾紛,建議與酒店方溝通協商解決外,還要及時保留証據以便事后投訴。

  事實上,類似的糟心事兒有很多:經常使用某個App卻發現自己預訂的酒店房間價格比新用戶貴、查詢某個航線的機票,幾分鐘前的機票價格是1300元,過幾分鐘再查,價格就變成了1500元……當消費者越來越習慣於在線上做好行程規劃再出發,與在線旅游服務相關的投訴舉報也多了起來。

  10月1日起,這些在線旅游存在的問題將得到規范。文旅部最新發布的《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對上述現象均作出了具體規定,利用大數據“殺熟”等行為被明令禁止。

  《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第十五條明確規定,“在線旅游經營者不得濫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基於旅游者消費記錄、旅游偏好等設置不公平的交易條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權益”。這意味著,一直處於灰色地帶的在線旅游平台大數據“殺熟”行為,被劃上了一道“紅線”。未來消費者再遇到類似問題,將有法可依。

  目前,途牛、驢媽媽、同程等在線旅游平台,不僅有自營的線路或產品,也有成千上萬供應商提供的產品,這些產品上線也將得到規范。暫行規定的第十二條要求,在線旅游經營者應當提供真實、准確的旅游服務信息,不得進行虛假宣傳﹔未取得質量標准、信用等級的,不得使用相關稱謂和標識。平台經營者應當以顯著方式區分標記自營業務和平台內經營者開展的業務等。有關專家指出,這項規定對平台的“把關”責任提出了更高要求,將倒逼大型旅游平台選擇產品和服務更加規范的供應商,為消費者提供好的旅游產品。

  截至9月10日上午,微博“在線旅游網站不得大數據殺熟”的話題閱讀量超過1.6億人次,受到廣泛討論。網友普遍關注在線旅游平台不得濫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基於旅游者消費記錄、旅游偏好等設置不公平交易條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權益等內容。期待政策落地執行,迎來一個更舒心的旅游消費環境。(記者 彭園園)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