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市三省公共圖書館即將實現“一卡通刷”

2020年09月14日06:41  來源:合肥在線
 

市民僅憑一張社保卡,無需辦理多張讀者証,便可閱覽一市三省公共圖書館規定范圍內的文獻資源,這個夢想不再遙遠。

“我們正在積極參加長三角圖書館一體化發展或者叫一體化服務。在這個過程中,長三角一市三省的圖書館聯合在一起,讀者用一張卡能夠借閱長三角所有圖書館的書籍,實現公共文化資源共享。”12日上午,安徽省圖書館館長林旭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就安徽來說,我們館正在與省社保局積極溝通,通過社保卡賦予公共圖書館借閱卡的借閱功能,這樣就不必再重復一次辦証。這個計劃最快9月底,最遲今年年底就會服務讀者。”館長林旭東透露,希望擴大這一公共文化服務舉措的覆蓋面,促進服務的均等化。

此外,安徽省圖書館正在為讀者打造一個網上借閱服務平台。“屆時,讀者不必到館,隻要通過上網查到我們館藏借閱范圍的書以后,借助於物流系統,我們可以把書寄給讀者。”館長林旭東表示,這項服務面向長三角讀者,將來有可能會輻射全國,真正促進實現公共文化資源的共享便利快捷。根據計劃,此項網上借閱服務也將在今年9月底實現。

今年5月,長三角公共圖書館智庫服務聯盟正式簽約。長三角公共圖書館智庫服務聯盟的成立,將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增強公共圖書館協同創新作用,進一步提升長三角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水平。同時也將全面提升長三角公共圖書館決策咨詢服務能力,為推動長三角區域經濟、社會、文化全面協調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記者 劉暢 實習生 解瑞琦 秦鳴 通訊員 范娟)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