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吾師·抗疫模范】龐金霞:白衣執甲 以生命護佑生命

2020年09月14日09:5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她是龐金霞,阜陽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護師,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全省衛生健康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2020年初,奮戰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的64個日夜,讓她留下了畢生難忘的回憶。

一紙請令,不畏艱險逆行出征

時光回溯至1月27日,一場特殊的送行儀式在阜陽醫院舉行,來自醫院的四名護理骨干即將啟程,她們所要去的前方正是武漢,這個令全國上下時刻牽挂的城市。從接到省衛健委通知到醫院上報名單,僅一個小時,就有幾十名護士紛紛主動報名,來自神經外科的副主任護師龐金霞正是其中一員。

1月26日,醫院接到省衛健委的動員令,作為一名有著20年工作經歷、10年重症護理經驗的護士長,早已做好心理准備的龐金霞再次堅定了自己的請戰決心,她相信自己能夠勝任這項任務。於是,1月27日大年初三,龐金霞帶著沉甸甸的信任與重托,跟隨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伍,星夜馳援奔赴武漢。

抵達武漢時,已是凌晨,龐金霞和隊員們聽聞前去支援的是被稱為疫情暴風眼的金銀潭醫院,心理不免有些忐忑。防控怎麼做?病人情況究竟如何?怎麼才能做到零感染?看著窗外空曠的街道,這些未知的問題盤旋心中,龐金霞幾乎一夜未眠。

次日,在接受院感培訓和一系列演練之后,團隊於1月29日正式踏入金銀潭醫院的重症監護室,與武漢協和、湖南湘雅以及其他省份多個醫療隊的白衣戰士們,共同負責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護理工作。踏入病區,看著病房裡滿滿的床位、病重的患者,空氣中彌漫著緊張的氣息,龐金霞第一次感受到新冠病毒的高風險以及生死盡在眼前的無力,但她深知嚴峻的疫情容不得恐懼,龐金霞暗暗給自己打氣,“必須堅強起來,保護病人、保護自己、保護這座英雄的城市!”

一份責任,竭力守護生命奇跡

她所在的重症監護室,由普通病房改造而成,環境條件極其艱苦,防護物資嚴重缺乏。從高流量吸氧到無創呼吸機,再到氣管插管、氣管切開,龐金霞和隊員們戴著三層手套,忍耐著防護面屏下滿眼的霧氣,為患者進行靜脈穿刺、抽血,留置胃管、導尿管,中心靜脈監測,再到負責重症患者的CRRT(血液淨化)、ECMO(人工肺)、俯臥位通氣等一項項操作,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為了節約防護服,她們往往每班上至8小時,吃飯、喝水、上廁所都成了很大的挑戰。而在當時盡管零下的氣溫裡,常常一個班下來后,防護服下的工作服早已濕透如水洗一般。看著彼此臉上的壓痕和水泡,龐金霞和同行的姑娘們互相打著氣,投入到一次又一次戰斗中去。

與病毒賽跑,就是與時間賽跑。回想起前線的經歷,龐金霞印象最深刻的是與“死神”的一次正面交鋒。那是2月2日晚間,一位患者送到病房時生命體征已經消失,醫療隊迅速行動,給予胸外按壓等一系列搶救措施。搶救過程中,她因隻戴了面屏,沒有新風系統頭套保護,近距離接觸中能夠明顯感受到患者口中的氣流噴向自己的面部,而防護服也在無意中被救護車刮破,龐金霞的心中不禁有了絲絲害怕。而當下,這樣的念頭僅僅只是一閃而過,她努力協助醫生完成了氣管插管、吸痰等操作,最終在與死神的搏斗中贏得勝利。“驚心動魄往往發生在剎那間,沒有時間和精力分神,隻想著去挽救一條鮮活的生命。”龐金霞回憶起這段經歷,倍感激動。

一生財富,初心之光照耀前行

2月7日,是龐金霞的生日,這個生日尤為特殊,沒有家人陪伴,沒有生日聚會,而是在400多公裡外的武漢肩負抗擊疫情的重任。當龐金霞在病房忙碌了一天,回到醫療隊駐地酒店時,發現隊友手捧蛋糕出現在房間門口:“祝護士長生日快樂,永遠年輕!”龐金霞先是懵了下,這才想起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戰“疫”一線時間緊,任務重,但隊友們還是盡最大努力准備了蛋糕,為這個簡單的生日會增添一點儀式感。戴著口罩,吹熄蠟燭,龐金霞默默許下平安凱旋的心願。

最終,3月31日,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凱旋歸來,這支被稱為“精銳部隊”的隊伍,最先出征,最后撤離,成為戰“疫”火線上最美“逆行者”的標兵。龐金霞與阜陽醫院的3名隊員一同,整整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持續奮戰64天,與其他46名護士組成的重症護理隊累計護理患者987人,其中重症患者204人,出色完成了重症護理任務,被評為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受到國家表彰。她們出色的護理工作也獲得了各地戰友及武漢人民、金銀潭醫院與湖北護理學會的高度認可。

離開武漢的那天,龐金霞和隊員們一起在金銀潭醫院門前合影留念,留下最美的笑容和最真摯的祝福,並相約來年春暖花開,定要再來武漢,見最想念的人,賞最燦爛的櫻花!這段被她視為一生財富的寶貴經歷,也將永遠閃閃發光,照亮未來每一段前行的路。(黃麗穎 圖片來源受訪者)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