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138處監測點將對兩項交通違法行為進行抓拍

2020年09月11日08:01  來源:新安晚報或安徽網
 

  有人認為,在市區開車不系安全帶,或者邊開車邊打電話沒什麼大不了,隻要交警沒查到,那都不是事。尤其是邊開車邊打電話的,充耳不聞身后堵車“滴滴滴”,依然我行我素當“話癆”。不過,合肥交警推進的交通智能終端已經開始盯上這兩項交通違法行為。2020年1月至8月,基於電子卡口發現司機駕駛時不系安全帶、接打查看手機的行為累計1000余起,138套電子卡口也將啟用工作。

  老城區20處點位今年已拍不少人

  民警介紹,駕駛車輛時接打電話或者玩手機會分散駕駛員的注意力,使駕駛員的應變能力減弱。實驗証明,駕駛員在接打電話的時候反應速度要比酒駕還要慢30%,使人遇到緊急狀況時的應激制動時間變遲鈍。

  有數據表明三成以上致命的交通事故是由駕駛員注意力不集中引起的。再者,駕駛員接打電話時會減慢行車速度,造成路面擁堵,嚴重影響了交通秩序。

  至於不系安全帶的危害更加顯而易見了,學習交規的第一課就講了安全帶的重要性,只是有很多駕駛員並不在意這一點,還有人購買一些安全帶卡扣來欺騙自己,殊不知欺騙得了車輛警報卻欺騙不了生命隱患。

  記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合肥老城區已有20余處點位正在使用,2020年1月至8月,基於電子卡口發現司機駕駛時不系安全帶、接打查看手機的行為累計1000余起。

  138套電子卡口將緊盯兩類違法行為

  隨著科信技術的日新月異,特別是合肥智能交通三期建設的穩步推進,交通智能終端已經開始盯上這兩項交通違法行為。日前,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在全市多處點位,通過電子卡口的圖像識別功能,對駕駛人駕駛時接打查看手機、駕駛人及乘坐人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這兩項交通違法行為進行抓拍。

  日前,全市共計138套電子卡口將開始監測。這138套電子卡口將這兩項交通違法行為抓拍后,會形成執法証據錄入系統,通過短信等渠道告知違法行為相關人員按期接受相應處罰。

  此外,目前合肥智能交通三期項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設中,在未來一年內,將新增321套電子卡口,用於違法駕駛行為的自動抓拍。

  電子卡口設備加上人臉識別等人工智能技術,不僅可以有效規范出行司機的不良駕駛行為,降低事故發生率,更加可以幫助鎖定和查處有交通肇事、醉駕、毒駕等違法記錄的失駕人員,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隱患。

  合肥交警部門在依托科技手段嚴格管理的同時,也將持續加大路面執法力度,助推駕駛員養成安全習慣,拒絕駕駛陋習,守法行車,共同營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環境。

  張林林 記者 陳牧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