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長三角一體化”(代表之聲)

2020年09月10日06: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如何實施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記者採訪了幾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邵志清:

推動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支持浦東在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增強配置全球資源能力、提升城市現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創造經驗,對上海以及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乃至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戰略意義。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推動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繼續帶動長三角和長江經濟帶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

當前,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已經成為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在這樣的背景下,浦東新一輪的改革和開放應該從單維度的發力更多走向系統集成。比如打造金融中心,原來更多側重融資功能和金融機構集聚,現在應該要讓其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創新發展,特別是在科創領域,要推動金融活水更好服務科創型企業。

如今,我們面臨外部環境的變化,國際市場的不確定性在增多,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沒有變,浦東應努力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開放。應該牢牢抓住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開放機遇,實施更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支持新片區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將傳統的外向型出口轉變為高水平開放,提高浦東配置全球資源的能力。

(本報記者 巨雲鵬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善縣工商聯副主席孫軍:

促進公共服務便利共享

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最終還是應該聚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應該不斷推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近年來,我所在的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長三角示范區公共服務供給更加優質,配置范圍不斷擴大: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示范區免備案醫保結算,職業教育跨區招生,嘉善縣西塘小學、嘉善縣第三中學被上海世外教育集團托管……改革發展成果更加普惠便利長三角的老百姓,大家在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進長三角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找准群眾的關注點。我認為還要不斷深化長三角地區合作機制,從加強部門聯動到逐級打破行政壁壘,推動實現資源均衡分布、合理配置。進一步推進實施統一的基本醫療保險政策,加快推進一批省際“斷頭路”的打通、示范區公共交通設施的建設等。要著力補短板、強弱項,緊盯發展的突破口。制定相對統一的人才流動、創業等政策,吸引高端資源導入﹔深化與大院名校的合作交流,促進高端教育醫療資源的延伸和全覆蓋。要實施標准化、便捷化管理,推進服務的普惠化。推進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進一步探索在旅游觀光、文化體驗等方面的居民“一卡通”服務,讓“同城待遇”的體驗感延伸到老百姓工作生活的更多方面。

(本報記者 方 敏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副理事長曹仁賢:

在生態保護建設上帶好頭

長三角不同地區的經濟條件、自然條件不均衡是客觀存在的,如城市和鄉村、平原和山區、產業發展區和生態保護區之間的差異。一體化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要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我所在的安徽省,地理位置上擁抱了長三角,但經濟實力、創新能力上,和江浙滬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們要勇於承認客觀差異,辯証看待,積極主動作為,在落差中挖空間,變“擁抱”長三角為“融入”長三角。

同時,應該針對欠發達地區出台實施更精准的舉措,推動這些地區跟上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步伐。但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要符合經濟規律、自然規律,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承認客觀差異,不能搞一刀切。要注意保護好歷史文化和城市風貌,避免“千城一面、萬樓一貌”。長三角不僅應該在經濟發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態保護和建設上帶好頭。

目前,全世界的能源生產使用方式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種改變不可逆轉。長三角是我國能源資源相對缺乏地區,也是能源清潔高效發展利用先行地區。立足於此,應該進一步深化長三角產業分工協作,積極搶抓發展機遇,圍繞先進能源的智能化、數字化,助力構建長三角區域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讓人人享用清潔電力。

(本報記者 徐 靖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第 18 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