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安徽降水歷史同期最多 14個縣(市)為弱涼夏等級

2020年09月10日07:33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今夏我省降水歷史同期最多

  白露已過,天氣漸涼,今年的夏季悄悄過去了,仿佛比以前短暫得多。據省氣候中心觀測,今年夏季全省平均氣溫與常年同期基本持平,但雨水為歷史同期最多。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6月到8月全省平均氣溫26.8℃,與常年同期基本持平﹔季內各月平均氣溫起伏較大,其中6月偏高0.8℃,7月異常偏低2.5℃,為歷史同期最低,8月異常偏高2.0℃﹔全省有14個縣(市)達到弱涼夏等級,主要集中在江淮之間及沿江地區。全省平均降水量962毫米,較常年同期異常偏多近8成,為歷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日照時數433小時,較常年同期偏少2成。

  今年梅雨期安徽省天氣氣候異常,總體呈現入梅時間早,梅雨期為歷史第一長﹔累計雨量大,降水總量為歷史第一多﹔雨帶南北擺動,強降雨范圍為歷史第一廣﹔多地降水強度創極值,梅雨強度為歷史第一強,持續強降雨導致安徽省遭受全域性嚴重洪水,16市不同程度受災。夏季全省平均高溫日數15.3天,較常年同期略偏多,主要集中在出梅后的8月1日到5日和14日到19日,其中8月16日到19日連續4天均有70個以上縣(市)出現高溫。8月有3個台風,分別是6號台風“米克拉”、8號台風“巴威”和9號台風“美莎克”,台風外圍雲系相繼影響安徽省,但總體影響較弱。(記者 史力)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