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下周六起連續20天可買“惠民菜”

2020年09月10日07:15  來源:合肥在線
 

9月9日,記者從合肥市發改委獲悉,今年中秋·國慶期間“惠民菜籃子工程”活動開展時間已正式敲定。從9月19日(下周六)至10月8日,活動總計20天。活動期間,定點門店每天至少有25個品種的惠民菜,可以買買買。

【活動】

下周六開始連續20天可買“惠民菜”

“從9月19日至10月8日,總計20天。”合肥市發改委價格監測處相關負責人透露,中秋·國慶期間“惠民菜籃子工程”活動期間,各定點單位要確保“惠民菜”20個規定品種以市場平均價為基准,蔬菜類下浮15%以上、其他品種下浮5%以上﹔同時,每天推出低於1元/斤的蔬菜至少5個品種。

經確認參加活動的各門店,應根據本店面積、貨櫃情況,在顯著位置安裝價格對照表、“1元菜”公示牌、活動通告、經營承諾書以及惠民菜籃子專用標價簽(“四牌一簽”)。除肉、禽、蛋及豆制品以外,其他蔬菜品種銷售區域要相對集中。

各定點門店在20個“惠民菜”規定品種外,自行選擇增加“1元菜”品種,應在“市場平均價”欄目以“自選增加品種”字樣標注,接受監督。賣場所有在售的非“惠民菜”一律使用普通標價簽,商品名與“惠民菜”不得重復,同品種菜品應區別“惠民菜”品名標注。

【揭秘】

同一種“惠民菜”每天價格可能不一樣

很多市民認為,在活動開展期間,同一個品種的惠民菜,價格每天都是一樣的。對此,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一種誤解。“規定品種的惠民菜,每天的價格也可能不一樣”。

那麼,這些惠民菜的價格又是如何確定的呢?相關負責人也進行了揭秘。原來,在活動開展期間,合肥市發改委會啟動20個規定品種“惠民菜”市場平均價格採集、測算和發布工作機制,在前一日18時前向各定點單位價格管理員發布次日市場平均價格標准。平均價格標准主要是以市區10多家大型農貿市場的價格作為基准。

各定點單位應及時准確將上述“市場平均價”和本企業按規定幅度下浮后各門店執行的“惠民零售價”,傳遞至各連鎖門店並督促於次日正式營業前,更新完畢“對照表”、“公示牌”以及“專用標價簽”相關信息。活動結束后,各定點門店要立即報送每天的“惠民菜”銷量以及虧損讓利等數據,遲報、漏報、錯報的,將被扣減獎勵資金。

【部門】

確保活動期間“惠民菜”不脫銷、不斷檔

相關負責人表示,活動期間,還將組織各縣(市)區、開發區主管單位對定點單位門店進行不定期巡查和檢查。如發現有門店未按要求制作吊旗、圍擋、未在顯著位置安裝“四牌一簽”、貨簽不對位以及價格公示不規范、品種不足、惠民零售價未達到規定的下浮標准等問題,將嚴格考核。

合肥市發改委要求,各定點單位要結合本企業商品促銷活動,及早部署,對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及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生活必需品做好採購和供應,確保“惠民菜”不脫銷、不斷檔。“同時,鼓勵各定點單位根據自身營銷能力,自主開展多樣化惠民銷售活動,豐富節日市場、讓利於民。”(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方佳偉)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