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吾師·抗疫模范】沈杭:“使命讓我逆行,信仰讓我勇敢”

2020年09月10日09:3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沈杭,安徽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急診重症監護室(EICU)護士長、安徽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隊員。因抗疫期間表現突出,先后獲得了“安徽省全省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優秀隊員”“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榮譽職工”“合肥市三八紅旗手”“合肥市新站區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

第一批去最后一批回,作為安醫大四附院支援湖北抗疫醫療組組長,她帶領3名隊員在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奮戰了兩個多月,圓滿完成支援任務。

逆行:“大概是因為使命和信仰吧”

2020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祖國大地,湖北告急,武漢告急。除夕夜前夕,安徽省衛健委發出動員令,宣布全省衛生健康系統的45萬干部職工取消2020年春節放假。一月初剛從北京協和重症醫學科進修回來的沈杭,是接到通知的45萬分之一。

疫情防控就是試金石,各大醫院緊急增設發熱門診,自願去風險大、工作強度大的發熱門診的請戰書一封接著一封,主動申請去當時形勢最嚴峻、最危險的湖北武漢前線支援的醫護人員一名接著一名,沈杭也是其中一員。

堅守:“隻要有團隊在,就會有勝利的希望”

經過了國家院感救治組的培訓,知道呼吸的空氣中沒那麼多病毒、在戶外時一層醫用口罩即可達到防護目的后,沈杭和同事們稍微放鬆了一些,但真正投入到救治護理工作中時,大家的心又揪了起來。“那個時候雷神山、火神山兩所醫院還沒開診,方艙醫院也還沒有建好,沒有人知道疫情會發展到哪一步,金銀潭醫院重症病房裡,病人多、病情重,醫護力量不夠,我們已經不是在跟死神賽跑了,而是像車輪戰一樣,不知疲憊地一個接著一個上,隻希望病毒也有‘打盹兒’的時候,讓我們護理的病人多一分生機。”

危重病人情況超出可控制范圍、床位有限無法接納所有病人、防護物資緊缺……那是沈杭在武漢經歷的最困難、最煎熬的時期,無力感和無助感充斥著內心。但她必須振作,盡快調整好心態,因為她還要帶領3名年輕的隊員。

沈杭始終認為,一個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一名醫生再強大,也不能徹夜不離地看顧幾十名患者﹔一名護士再能干,也不能同時照護幾個病房,更離不開醫生的診療方案。“隻有團隊的力量才能讓我們所向披靡。面對這樣一場危及人類生命的戰役,我們是命運共同體,隻要有團隊在,就會有勝利的希望!”

最艱難的時刻裡,身著防護服的沈杭和同事們相互鼓勵、加油,秉持著同一個信念,如同穿著鎧甲的戰士一般與新冠肺炎戰斗著。隨著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一批又一批奔赴湖北武漢支援,再加上方艙醫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相繼開診,政府的一系列干預措施見效,累積的病人的壓力逐步減輕,沒有成批的患者涌入,輕症不會拖延至重症,沈杭所在的重症護理團隊也有了更多精力去更早地干預危重症患者的治療和護理。

回歸:“最深的感受是所有人身上的家國情懷”

“經過二十多天危重症患者護理,我們已經熟悉了金銀潭醫院環境,適應了隔離病房的工作流程,能夠與科內醫護熟練配合,自我防護方面也積累一定的防控經驗,我們要留下繼續戰斗。”3月4日,已經在武漢金銀潭醫院連續奮戰一個月的沈杭和她的3位隊員,結束一周的休整,再次請戰進入了醫院。

國有難,招必應,戰必勝。4月26日,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確診病例清零,包括沈杭在內的50名護士組成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重症護理隊累計護理患者987人,其中重症患者204人,出色完成了重症護理任務。

“您好!請您取下口罩,盡量把嘴張開。我這邊要取咽拭子,您可能會有些不適,請盡量忍耐下,過程很快的。檢測結果大概今天下午就能出來。您放鬆,張嘴,啊……”平安返回安醫大四附院后,沈杭就一直在發熱門診工作,為前來門診的病人做核酸檢測,管理發熱門診事務,確保發熱患者就診流程通暢,轉歸符合要求。作為門診代理護士長,她還需要督促發熱門診醫務人員在嚴格遵循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的同時,做好個人防護。

“2020年過得很快,不知不覺秋天已經來臨,第二個冬天也不遠了。”沈杭說道,“這場戰‘疫’,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我們所有人身上體現出的家國情懷。除了一線醫護人員為了全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在奮戰,更是千千萬萬顆永遠跳動著的、互相守護著彼此的愛國之心、感恩之心。現在的我們,應該更加熱愛生活,熱愛一切。”(毛麗娟 圖片來源受訪者)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