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碭山採梨節9月17日正式啟動 五大亮點值得期待

2020年09月10日13:3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月10日上午,人民網安徽頻道從2020中國·碭山採梨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碭山採梨節將於9月17日在梨樹王景區正式啟動,整個採梨節持續至10月8日結束。

據介紹,本屆採梨節共有八項重點活動,除了新聞發布會和啟動儀式之外,還將舉辦梨園斗羊大賽及民俗表演、2020中國馬術耐力錦標賽、“千名網紅播豐收”大型直播活動、碭山縣通用機場及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齊白石美術館開館三周年暨齊白石書畫精品展。

此外,“攝影助扶貧 全面奔小康”全國攝影名家碭山豐收節採風活動暨中國攝影家協會“碭山攝影扶貧模式”調研活動也將同步舉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活動將呈現五大亮點。

馬術比賽高規格,綠色發展更有“范”。2020中國馬術耐力錦標賽,是本屆採梨節的特色亮點項目之一,賽事依托碭山獨特生態稟賦,舉辦全國首屆官方舉辦的馬術耐力錦標賽系列賽事,將有來自國內20個省份、100余對人馬組合頂級騎手來碭山參賽,開創中國馬術耐力錦標賽的“先河”。屆時,來自國內知名馬術專家、學者及馬術愛好者齊聚“梨都”,來碭游客將享受到精彩絕倫的“馬術盛宴”,“馬術名城”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將極大提升。

千名“網紅”播豐收,“電商經濟”更加“嗨”。從9月19日至25日,碭山將舉辦“千名網紅播豐收”大型直播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近千名“網紅”齊聚碭山,將在碭山縣主景區現場直播,重點圍繞“碭山酥梨”“碭山黃桃”兩大區域公用品牌,突出鄉村振興、精准扶貧、電商脫貧、助農慶豐收等主題,凸顯“碭山電商發展模式”,樹立碭山優質品牌形象,助力打造“中國水果電商之都”品牌,助推碭山縣電子商務企業及碭山縣特色農產品走向全國。

通用機場新開工,項目建設更有“派”。9月19日,碭山縣通用機場及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是安徽省首個新建的縣級通用機場。該項目位於玄廟鎮,為新建A類通用機場,飛行區指標為2B標准。該縣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產業,將飛行元素加入城市發展,優化城鎮發展布局,構建綜合交通體系,尤其有助於發展當地旅游資源,打造旅游支柱產業,推動碭山農業現代化進程。

“白石文化”耀梨都,數幅大作更加“靚”。畫壇宗師齊白石生於湖南湘潭,祖籍安徽碭山縣。值齊白石美術館開館三周年之際,碭山縣將舉辦齊白石書畫精品展,展覽齊白石作品真跡10幅、高仿作品20幅,全面展示白石先生藝術創作歷程,完整呈現白石先生藝術創作成就。同時,採梨節期間,廣大來碭山游客將陶醉在金秋萬頃果園裡,欣賞“世外桃源”美景,參與精彩紛呈的民俗文化活動中,實實在在地感受梨鄉情、過足“文化癮”。

“攝影扶貧”新模式,文化助農更出“彩”。9月17日—20日,將舉辦“攝影助扶貧 全面奔小康”全國攝影名家碭山豐收節採風、“世界梨都 大美碭山”全國攝影大展成果展、中國攝影家協會“碭山攝影扶貧模式”調研等活動。近年來,中國攝影家協會、中國攝影報社等根據碭山縣民俗文化、農業產業優勢和旅游資源特點,深入碭山縣攝影採風,發揮攝影宣傳優勢,挖掘獨具特色的梨都鄉村旅游亮點,創作了一大批有影響、有深度的攝影作品,並舉辦“世界梨都 大美碭山”攝影成果展,有針對性地開展文藝扶貧、攝影扶貧,用攝影人的一技之長和實際行動來助力脫貧攻堅,形成獨具特色的“碭山攝影扶貧模式”。

據悉,2008年以來,碭山縣已成功舉辦了十一屆採梨節,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2015年,碭山榮獲“中國最美生態宜居旅游名縣”稱號,成為中國優秀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2016年,碭山縣梨園入選安徽十大鄉村旅游線路中的鄉村採摘之旅,碭山縣被國家旅游局評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2020年,碭山縣梨樹王景區獲評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並入選省級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園。碭山休閑旅游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汪瑞華 李艷龍)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