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安徽行動計劃已全面啟動

2020年09月09日07:02  來源:合肥晚報
 

  長三角首個數字農業產業帶落地宿州﹔滬蘇浙皖在黃山市簽訂4個框架協議﹔合肥優質龍蝦及蝦稻米、龍蝦加工品“組團”亮相上海……長三角產業合作愈發加快,農業合作更是大動作不斷。當前,長三角一體化安徽行動計劃216項具體工作、30個重大工程已全面啟動,超1/3的工作任務、2/5的重大工程基本完成或取得階段性進展。

  近期滬蘇浙皖農業合作 大動作不斷

  9月4日,宿州市政府與阿裡巴巴集團在合肥共同宣布長三角首個“數字農業產業帶”落地宿州市。未來,雙方將共同建設一批智慧農業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優質綠色農產品品牌,共同推動宿州農業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通過數字農業產業帶的打造,宿州優質安全的農產品今后將更快走出安徽,走向長三角。

  安徽省是農業大省,宿州是農業大市。發源於宿州的“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創新模式連續三年寫入中央一號文件,在全國推廣。目前,宿州農業產業化聯合體達到305家,數量居全省第一,年產值超400億元。同時,宿州還在全省首個實現了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全覆蓋。

  而就在8月底,2020年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聯盟聯席會議在黃山市舉辦。在這次聯席會議上,滬蘇浙皖一市三省簽訂了農產品加工科技合作、蔬菜產業發展合作、生豬產業合作、設施農業裝備合作等4個框架協議,聯盟會員、部分企業簽訂了25個基地合作項目,簽約金額69億元。

  聯合組建農產品加工科技創新聯盟,建立長三角農產品加工技術成果信息服務平台﹔共同制定蔬菜生產加工流通標准﹔聯合組建養豬行業專家庫,推進優質生豬基地建設﹔聯合籌建長三角區域設施農業裝備產業聯盟……下一步,一市三省將在這些方面開展重點合作。

  融入長三角

  合肥優質農產品將有大作為

  小龍蝦是有合肥特色的農產品。6月20日,合肥優質生態龍蝦及蝦稻米、龍蝦加工品等產品“組團”亮相上海。當前,合肥市養殖的龍蝦近60%銷往了長三角地區,市內各規模龍蝦基地與上海、南京、常州等國內大型龍蝦交易中心也長期合作。

  合肥小龍蝦在長三角備受青睞,只是全省優質農產品“走出去”的一個縮影。去年,長三角綠色農品生產加工供應聯盟成立以來,一市三省不斷加強互動交流,一大批合作成果順利簽約落地。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安徽各地組織與滬蘇浙地區開展涉農項目對接460多次,簽約項目超過了200個。

  合肥市實施長三角一體化“行動方案”明確,將努力打造長三角區域的綠色農產品供給基地、優質農產品精深加工基地﹔開發體現合肥特征的大宗農副產品,持續供應長三角市場。另外,引導龍頭企業積極開拓長三角市場,增加名牌農產品數量與市場佔有率﹔培育和發展本地龍頭企業,吸引長三角“大龍頭”企業在肥建基地、辦企業。

  安徽行動計劃

  216項具體工作全面啟動

  省發改委長三角處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全面落實國家規劃綱要及安徽行動計劃,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堅持上海龍頭帶動,聯手蘇浙揚皖所長,加快建設“兩地一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年度各項工作任務進展順利,成效明顯。

  截至8月中旬,長三角一體化安徽行動計劃216項具體工作、30個重大工程已全面啟動,超過三分之一的工作任務、五分之二的重大工程基本完成或取得階段性進展。年度工作要點確定的128項任務中,有17項已經基本完成,其他項目也在有序推進當中。

  在農業合作方面,當前,全省已經啟動實施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158”行動計劃。對24個示范縣(市、區)、135個示范基地、25家企業、20個園區,全省各地不斷加大政策扶持和招商引資力度。

  今年上半年,135個基地、25家企業和20個園區總產值分別達到283.7億元、342億元和920.17億元。值得一提的是,24個示范縣來自滬蘇浙地區的投資佔示范創建總投入的46.7%,135個基地來自滬蘇浙地區的投資佔基地建設總投入的26.8%。

  安徽省實施長三角一體化“行動方案”明確提出,不斷提升安徽優質農產品的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到2025年,全省建立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類、加工類、供應類示范基地500個﹔面向滬蘇浙地區的農副產品和農產品加工品年銷售額達8000億元。未來,更多的安徽優質農產品將被端上長三角居民的餐桌。(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方佳偉)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