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公安機關嚴厲打擊串通投標犯罪

破獲案件11起 搗毀犯罪團伙3個 涉案標的總金額約15億元

2020年09月09日16: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規范全市招投標市場秩序,優化營商環境,自今年4月份以來,蚌埠市公安機關開展了集中打擊招投標領域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成功破獲各類串通投標犯罪案件11起,抓獲涉案人員31名,其中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4人,搗毀涉嫌串通投標犯罪團伙3個,涉案標的總金額約15億元。

專項行動中,固鎮縣公安局破獲侯某某等人串通投標案。經查,犯罪嫌疑人侯某某等人自2019年以來,依托某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在參與該市3個道路建設及提升改造工程建設項目投標期間,採取私下串通、統一制作標書、約定價格等方式,先后串通14家企業採用不正當手段參與投標,涉及項目標的總金額2714萬元。目前侯某某等人因涉嫌串通投標犯罪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破獲劉某某等人串通投標案。經查,2018年8月至9月,犯罪嫌疑人劉某某等人以提供投標信息咨詢服務為名,在該市某工程施工總承包項目招投標期間,與意向投標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商定中標后45%的工程由劉某某等人承包施工,隨后該劉組織多家企業參與該項目投標,通過控制多家投標企業的投標報價進行圍標,以不正當手段確保與其簽訂服務協議的投標企業中標,涉案項目標的金額1.58億元。同時查明,犯罪嫌疑人劉某某等人自2017年來,採用上述方法先后在該市其他5個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過程中,通過組織其他企業參與投標或串通其他投標參與人的方式,幫助與其簽訂服務協議的投標企業中標,並按中標價的2%-4%收取費用,涉案項目標的總金額13億余元。目前劉某某等人因涉嫌串通投標犯罪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蚌埠市公安局淮上分局破獲胡某某等人串通投標案。經查,犯罪嫌疑人胡某某等人自今年元月以來,依托安徽某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在參與該市2個道路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過程中,為提高中標率,私下串通其他投標參與人,通過向其他投標參與人支付相關費用、串通商務標報價等方式進行圍標並最終中標,涉及項目標的總金額2271.2萬元。目前胡某某等人因涉嫌串通投標犯罪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串通投標是市場肌體上的一顆“毒瘤”,嚴重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是公安機關的神聖職責,公安機關對各類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的違法犯罪“零容忍”。下一步,蚌埠市公安機關將繼續以打擊串通投標犯罪、規范招投標市場秩序、優化全市營商環境為主線,推動打擊招投標領域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向縱深開展,切實維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和經濟社會秩序。同時,公安機關也在此敦促各類招投標領域違法犯罪人員,立即停止違法犯罪活動,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蚌公宣)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