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協青少年訓練大綱(征求意見稿)》發布

2020年09月09日09: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肖世堯、公兵)8日,《中國足協青少年訓練大綱(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青訓大綱》)發布,對中國國家隊發展理念、中國足球青訓目標、青訓實踐教學大綱等進行了詳細的闡述。

  據介紹,《青訓大綱》由中國足協集中力量組織國內外專家、學者和精英教練員共同編寫,自2018年來經過多次專題調研進行修改完善。

  《青訓大綱》共有九個章節和四個附錄,實踐教學大綱劃分為青少年啟蒙階段(U5)、基礎階段(U6-U12)、發展階段(U13-U16)和提高過渡階段(U17-U21)四個不同年齡段,並根據各年齡段特點進行編寫。守門員和體能部分作為單獨的單元內容編寫。附錄部分則增加了中國足協女足青訓指南、現代足球運動和中國球員能力現狀分析、比賽四個主要時刻的詳細介紹以及針對性的訓練內容。

  《青訓大綱》分析,目前的中國球員身體靈活性和柔韌性好、爆發力較強、具備較強的頭頂球能力,但存在技術全面性較差、創造力不足、戰術意識水平偏低、爆發性的高強度活動能力不足、意志品質較差、團隊合作能力較差等問題。

  《青訓大綱》指出,國家隊的比賽理念要以攻勢足球為主導,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靈活性的戰術風格,敢於控球並積極創造機會﹔提升團隊戰術合作執行能力,在攻守轉換中快速高效﹔充分發揮中國球員在速度、靈敏方面的特點,在個人對抗中自信果敢﹔打造一支能征善戰、作風優良、團結協作的球隊。

  根據《青訓大綱》提出的青訓目標,中國的各級國字號梯隊要在比賽中展示出與中國國家隊比賽統一的踢球風格和戰術打法。國家隊和各級國字號梯隊全部入圍世界范圍最高級別賽事。

  同時,各級別國家隊的選材和培訓、中國足協的教練員等級培訓、中國足協授牌的青訓中心和中國足協“全國社會足球品牌青訓機構”都必須按照《青訓大綱》的理念和要求來開展相關工作。

  中國足協表示,將在今年9月進一步完成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征集和處理工作,並在10月發布《青訓大綱》正式電子版本。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