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配餐量並設立“加餐點” 合肥學校光盤行動各有新招

【查看原圖】

很多女生根據飯量分出部分飯菜給飯量大的同學。圖為一名女生在進餐。

很多女生根據飯量分出部分飯菜給飯量大的同學。圖為一名女生在進餐。

老師與同學一起做到光盤行動。

老師與同學一起做到光盤行動。

每位同學根據個人的飯量可以自行添加適量的飯菜。

每位同學根據個人的飯量可以自行添加適量的飯菜。

一名同學“光盤”后做出勝利的姿勢。

一名同學“光盤”后做出勝利的姿勢。

  新學期開學,勤儉節約和光盤行動成了不少學校的“第一課”。開學這一周,合肥不少學校也在這件事上“斤斤計較”。9月8日,記者探訪市區多所學校的校內午餐時發現:有小個子女生在校“吃不完飯”急到哭,學校商討后將低年級配餐量減少並設立“加餐點”﹔也有學校推出“光盤達人”積分獎勵活動,節約的學生可兌換獎品。

  芙蓉小學:

  小女生“吃不完飯”急哭

  學校按需減少配餐量

  “同學們不能浪費哦,要爭取當‘光盤之星’。”9月7日午間正值飯點,芙蓉小學四年級(1)班的老師丁淨就“蹲點”在剩菜回收處,給就餐的孩子加油打氣。

  原來,從這學期起,該校午餐採用統一配餐、一人一份的模式。“早在開學初期,后勤部就出台了‘節糧愛糧’實施方案,尤其對午餐制定了獎懲制度。”據芙蓉小學老師胡萍萍介紹,這一制度將孩子光盤情況分為ABCD四個等級,光盤是A等、剩一個菜是B等、剩兩個是C等,依次類推。一個月都得A的同學即可獲得“光盤之星”榮譽稱號。

  “這個獎懲制度出來后收效明顯,校內就餐的學生們吃飯時都在爭取光盤。尤其在中高年級,幾乎呈現出班班光盤的良好態勢。”胡萍萍介紹,但在低年級情況就不怎麼樂觀。有很多班主任反映:每份飯分量一樣不合適,有的孩子天生飯量小,吃不完。“比如,我們班就有個小個子女生,吃飯到最后都站起來了,說是讓肚子空出來。”三年級(1)班的老師吳黎華哭笑不得。

  針對這一情況,學校經過商討后也給出一個“暖心決定”:將低年級配餐分量統一減少1/3,同時,在每年級設立“加餐點”,保証所有同學在“光盤”之余還能吃飽吃好。配餐改革后,低年級“光盤”情況有了明顯改善,很多孩子表示配餐的分量“剛剛好”,終於也有機會得“光盤之星”。

  五十中東校:

  班級門口設“監督員”

  小份飯菜鼓勵師生光盤

  9月8日中午,記者來到位於蜀山區的合肥五十中東校。剛結束上午課程的學生們已經錯峰有序在食堂門前排隊領取班級的餐食。

  “我們一個班有30多位同學中午在校就餐,這學期的‘開學第一課’以及班會課上,老師們都強調了要節約糧食,我看這一周大家幾乎都能光盤。”黃安然是該校八年級(2)班的學生,這一周,他要擔任領餐員給同學們分發餐食。他感覺,這學期在校午餐“光盤”的人數越來越多。繞著就餐的教室走了幾圈記者也發現,不少班級門口的送餐員還臨時充當起“監督員”,提醒同學們節約糧食。

  “有時候,班級女生飯菜有分量過大的,會在動筷子之前分給隔壁男生。”八年級(2)班的偶然就是個小個子女生,她說,這學期開始,學校食堂就設置了小份飯菜鼓勵師生們光盤,有時候,同學們也會在飯前勻一勻菜。

  “目前我們學校一共有400多名學生在校午餐,我們在食堂以及班級內都設置了小份飯菜和加餐點,不夠的師生可以去加飯菜。”據該校德育處主任胡群介紹。

  南門小學上城國際分校:

  推出“光盤達人”積分獎勵活動

  學生可兌換獎品

  “‘飯米粒’就像我們的好朋友,浪費糧食真的不應該。”在合肥市南門小學上城國際分校,正在就餐的二年級學生傅佳一舉起空盤子說道。

  “秋季開學第一天,我們就同步開啟‘我愛飯米粒’活動,讓低中高年級的學生們都參與進來,爭做‘光盤小達人’。”據該校少先隊輔導員衛芸介紹,這學期開始,校園“小豆芽餐廳”推出“光盤達人”積分獎勵活動,通過獎勵積分卡、兌換獎品的方式鼓勵學生愛惜糧食。

  同時,學校還在低年級學生中開展“我的光盤 我來秀”活動,鼓勵學生們在家中和家長們一同踐行“光盤行動”,杜絕餐飲浪費﹔中年級的學生則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小組討論的形式合作制定“光盤倡議書”﹔高年級學生,通過書畫來描繪“粒粒皆辛苦”。

  六安路小學翠微分校:

  校長隨機進班陪餐

  “光盤學生”可以和校長合影

  新學期第一周,六安路小學翠微分校多個班級裡正在吃午飯的學生們發現了一個特殊的身影:校長來陪餐。

  “從校內設置午餐開始,我們就鼓勵孩子們節約糧食,爭取吃完飯菜。”據該校老師黃靜介紹,這學期開始,學校還採取了鼓勵措施讓學生們節約糧食。比如,給班級裡面吃干淨的能光盤的孩子發“光盤之星”小徽章,學生們每積累5個小徽章,可以換一個小面包,10個徽章可以換一本圖書。並且每班每月評一名“節約之星”參加學校新時代好少年的評選。

  此外,開學第一周,校長還會隨機進班陪餐,“光盤”的學生們還能和校長拍張大頭照。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09月09日09:11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郭宇)